軍援俄誤會已解,美不制裁?南非幣從歷史低反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1: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軍援俄誤會已解,美不制裁?南非幣從歷史低反彈


受到美國大使指控南非為俄羅斯供應武器和彈藥衝擊,南非幣相對美元上週下殺至歷史最低點。不過,南非已否認這項指控,並稱已跟美國和解,南非幣聞訊反彈。

綜合Barron’s、美聯社、路透社等外電報導,美國駐南非大使Reuben Brigety 5月11日宣稱,2022年12月在南非首都開普敦(Cape Town)有人將武器和彈藥裝上一艘俄羅斯籍船隻。Brigety說,「我願以性命擔保,我(美)方相信那艘船確實接收了武器」。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11日宣布,政府會徹查此案。他在路透社發布的影片中表示,南非對俄烏戰爭抱持中立,供應武器違反了這個原則。南韓官員並在12日表示,政府並未批准轉運武器。

根據南非政府發布的聲明,Brigety與南非外交部長Naledi Pandor 12日召開會議後,坦承「他確實越線了、為此決定毫無保留地道歉」。

彭博社報導,南非財政部長Enoch Godongwana 14日受訪時表示,關於南非是否軍援俄羅斯的爭議,美國已與南非達成和解,南非不太可能遭到美方制裁。他說,「已採取數個行動來維繫對美關係……美方明天不太可能做出憤怒的回應」。

美元兌南非幣12日一度跳升至19.5125,創歷史新高紀錄,15日亞洲盤則拉回將近1%左右。年初迄今,美元兌南非幣已勁揚12.48%。南非幣相對美元上週重貶5.04%。

除了地緣政治影響外,今年2月起南非幣便持續面臨賣壓。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Jonas Goltermann表示,斷電危機惡化威脅以出口為導向的南非經濟。此外,南非跟歐洲、亞洲貿易往來較多,這些地區去年的經濟成長都很疲弱。

Goltermann並表示,明年南非總統大選充滿不確定性也是另一個不利因素。政治不確定性持續延燒,通常會長時間壓抑新興市場貨幣,過去可以看到許多案例,估計同樣情況也會在南非幣發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