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市況不佳,加速鎧俠與威騰合併談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市況不佳,加速鎧俠與威騰合併談判


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日本記憶體廠鎧俠(Kioxia Holdings Corp)和美國記憶體廠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 Corp) 正在加快合併談判,並敲定交易結構。而促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在於低迷且疲弱的記憶體市場狀況,加大了這兩家記憶體廠商的合併壓力。

報導表示,全球記憶體市場需求暴跌,加上供過於求的情況,給鎧俠與威騰電子帶來沉重壓力。若這兩家公司的快閃記憶體業務可以進一步合併,可能會提高其在面對南韓三星電子等競爭對手時的競爭力。而根據目前正在談判的內容,合併後的公司將由鎧俠持有 43% 股份,威騰電子持有 37% 股份,其餘由兩家公司的現有股東持有。

消息人士強調,目前雙方仍處於談判階段,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因此細節最終可能會出現變化。另外,計畫中的合併案也可能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幾個國家的反壟斷審查。

報導指出,鎧俠前身為東芝記憶體,2018 年被東芝以 180 億美元的價格,將超過半數股權出售給貝恩資本所帶領的一個財團所收購,而東芝目前仍持有鎧俠 40.6% 的股份。近期以來,由於快閃記憶體市況的惡化,鎧俠暫時擱置了上市的計畫。

現階段,鎧俠與威騰電子在日本中部的四日市聯合營運著一座快閃記憶體晶圓廠。在這一層關係下,鎧俠和威騰電子自 2021 年進行過合併談判。但由於公司市價預估的差異等一系列問題,造成相關談判陷入停滯狀態。2023 年 1 月,市場傳出這兩家公司重新恢復了合併的談判。

未來一旦順利談判完成,鎧俠和威騰電子的合併公司將控制全球 1/3 的快閃記憶體市場,進一步能夠與全球最大的記憶體製造商南韓三星競爭。而與三星和 SK 海力士等主教競爭對手相較,鎧俠和威騰電子現階段各自更容易因為沒有較大控制價格能力,而受到快閃記憶體市場波動的影響,因而營運受到衝擊。

報導進一步強調,Elliott Management 投資公司因持有威騰電子的可轉換公司債優先股,使得其自 2022 年首次投資該公司以來,就一直在推動威騰電子將快閃記憶體業務從硬碟部門中拆分出來。消息人士透露,這樣的分拆動作將在快閃記憶體業務與鎧俠合併之前進行,之後合併公司可能會在交易完成後尋求上市。

(首圖來源:鎧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