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估全球經濟今年成長 2.3%,疫情影響拖累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7 日 14: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N 估全球經濟今年成長 2.3%,疫情影響拖累復甦


路透社、美聯社等外媒報導,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預估今(2023)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為 2.3%,較 1 月的預估值上修 0.4 個百分點,但將明年經濟成長預估下修 0.2 個百分點至 2.5%。聯合國也指出新冠疫情的影響仍然拖累經濟復甦。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DESA)在最新的世界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Situation and Prospects)中指出,即使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已上修,今年成長幅度仍遜於疫情前二十年中的平均值3.1%。

報告指出,通膨居高不下、利率攀升等不確定性升高,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惡化,都帶來長期成長低迷的風險。

聯合國的預估略較國際貨幣基金(IMF)悲觀;IMF先前預估全球經濟今年和明年的成長率分別為2.9%、3.1%。

聯合國也指出,儘管美國、歐洲和中國前景好轉,但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成長前景已因信用緊縮,外債借貸成本攀升而惡化。報告也指出,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今年GDP可能僅微幅成長,延續經濟表現長期停滯的趨勢。

聯合國也預估,開發程度最低國家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為4.1%和5.2%,遠低於在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中設定的目標值7%。

DESA副祕書長李軍華表示,全球社群亟需解決開發中國家資金的短缺問題、強化其投資永續發展的能力,助力經濟轉型並達致更普及和永續的長期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