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里歐:美國債台高築,Fed 終將面臨擠兌命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9 日 15: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里歐:美國債台高築,Fed 終將面臨擠兌命運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警告,美國債務堆積如山,終將導致聯準會(Fed)面臨類似銀行擠兌的困境。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報導,達里歐18日在LinkedIn貼文指出,美國政府雖可望躲過史上首見的債務違約窘境,對於支出缺乏節制,卻暗示未來恐面臨大麻煩。

達里歐指出,拜登政府及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對舉債上限的爭議,不至於導致債務違約,但任何協議都不太可能大幅整頓財政,也難以承諾在未來幾年縮減財政赤字。

達里歐指出,債務資產、負債增加的速度比稅收快,將導致政府無法同時對債權人支付足夠實質利率(即經過通膨調整的利率),卻又不讓債務人面臨實質利率過高、難以償債的窘境。

當發售的債券過多、讓市場消化不良,央行勢必要決定是否放任利率上升、促使供需恢復均衡並衝擊債務人及經濟,抑或是印鈔買債。後者會引發通膨並導致債券人出售債券,讓債市供需更加失衡。

達里歐警告,上述兩種案例都會引發債務危機,就如同最近爆發擠兌的銀行一樣,這次是政府公債被拋售、央行面臨擠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