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持續疲弱,拖慢歐元區景氣成長步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9:1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持續疲弱,拖慢歐元區景氣成長步伐


最新 PMI 數據顯示,歐元區 5 月景氣擴張步伐微幅降溫,服務業表現強勁、帶動成長,製造業則仍深受需求疲軟、售價下滑影響。

CNBC、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根據標普全球(S&P Global)彙整的漢堡商業銀行(HCOB)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歐元區5月綜合PMI初值從前月的54.1降至53.3,為連續五個月高於代表景氣榮枯線的50,但寫下三個月來新低,也低於市場預期的53.5。

數據顯示,歐元區4月服務業PMI從前月的56.2下滑至55.9;製造業PMI則從前月的45.8下滑至44.6,寫下36個月來新低;強勁的服務業表現與製造業的疲態形成對比,反映經濟復甦並不均衡。

報告也指出,從新訂單數據更可看出服務業和製造業的明顯差異。5月服務業新訂單連續五個月攀升,而製造業新訂單減幅卻加劇,落後服務業的幅度為2009年1月以來最大。

同時,歐元區企業信心也降至五個月來新低,使經濟成長前景蒙上疑慮,製造業企業信心尤其疲弱,而服務業企業信心也略為降溫。

FactSet訪調的經濟學家預估,在高通膨、高利率侵襲下,歐元區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僅成長0.2%。

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Cyrus de la Rubia表示,在強勁服務業景氣帶動下,歐元區第二季GDP可望成長,然而製造業仍拖累整體經濟景氣。德國企業受影響尤深,德企新訂單減幅也高於法國。

歐盟統計局17日公布,歐元區今(2023)年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7.0%,較3月的6.9%微幅上升。歐洲央行將於6月15日再度召開政策會議,屆時可能再度宣布升息,以抵禦高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