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低利率時代已過,景氣下半年可望好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2 日 18: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家:低利率時代已過,景氣下半年可望好轉


全球經濟金融局勢動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也面臨「保 2」挑戰。經濟學家提醒,台灣企業要有心理準備,低利率時代已經過去,上半年景氣內溫外冷,下半年可望改善。

中經院今天舉行「美國升息走勢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的影響及企業因應對策」研討會,與會專家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今年降息的機率不高,利率水準應會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這不僅是美國的狀況,也是台灣企業必須注意的風險。

「低利率過去了,大家準備接受比較長一點的利率合理性時代。」遠雄人壽風控長儲蓉直言,當前經濟局勢有很大轉變,除了利率環境,美中對抗也改變很多事情,企業一定要睜大眼睛,隨時準備改變因應。

展望經濟前景,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說,上半年景氣「內溫外冷」,但隨著國際貿易恢復正常、內需景氣回溫,下半年經濟可望改善。

對於當前房市,林建甫認為,房市呈現「價平量縮」,考量部分開發商取得資金愈來愈困難且成本增加,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上路等因素,預期台灣房價今年底前有望明顯走跌。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提醒,台灣未來兩年將面臨三大風險,結構性通貨膨脹迫使主要央行維持高利率,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或接近停滯狀態,以及金融市場劇烈動盪,須留意先進國家金融系統性風險、新興市場主權債信等問題。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