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寵物醫療市場,殷拓集團重金收購英獸藥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8:35 | 分類 公司治理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占寵物醫療市場,殷拓集團重金收購英獸藥商


瑞典私募股權投資公司殷拓集團(EQT)將斥資約 45 億英鎊(約 56 億美元)收購英國獸藥製造商德克拉製藥(Dechra Pharmaceuticals),以擴張在寵物醫療保健市場的版圖;這樁收購案也成為英國今年來規模最大的私募股權交易案。

路透社、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德克拉製藥已點頭同意殷拓集團開出的每股3,875便士收購價,該價位較收購消息傳出前、德克拉製藥於4月12日的收盤價大幅溢價44%;但由於德克拉製藥在5月底發出獲利預警,故最終收購價低於最初喊出的4,070便士。

德克拉製藥董事長Elizabeth Alison Platt表示,此一收購要約為股東帶來變現的好機會,也有助公司未來創造價值的潛力。

這也凸顯英國上市公司在投資人眼中深具私有化吸引力。根據PitchBook的數據,自2018年來,投資公司斥資近800億英鎊收購英國上市公司,包括連鎖超市品牌Wm Morrison等。英國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價也通常較美國同業便宜。

隨著疫情紅利消退,寵物照護市場目前正面臨挑戰。德克拉製藥於5月發布獲利預警,指出隨著歐、美批發商持續清理庫存,今年營利可能低於2月時預估的1.86億英鎊,這也讓殷拓集團得以趁機砍價。

德克拉製藥成立於1997年,為英國知名獸藥產品製造商。該公司近年開發出一系列新藥,包括羔羊用止痛藥。

殷拓集團將可藉收購德克拉製藥擴張在寵物照護市場的版圖。該集團旗下還擁有英國連鎖獸醫診所IVC Evidensia,截至2021年底估值約達123億美元,同時也持有寵物保險業者ManyPets和網路寵物用品零售商Zooplus的股份。

這樁併購案目前仍待股東和監管單位點頭,如順利通過,將於2024年初之前完成。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德克拉製藥於倫敦證交所掛牌的股票6月2日上漲7.65%,收3,632.00便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chra Pharmaceutic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