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行 Q1 存款減幅創高,網路銀行逆勢吸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5 日 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行 Q1 存款減幅創高,網路銀行逆勢吸金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銀行業存款總額於今(2023)年首季減少 2.5%,為有紀錄以來之最,但網路銀行存款逆勢成長。

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根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數據,今年首季美國銀行存款水位較前季減少4,720億美元,單季流出金額為1984年開始紀錄以來最高,主要原因是矽谷銀行、標誌銀行於3月相繼倒閉,引發未受存款保險保障的存款出逃。

相較之下,網路銀行成為存款保衛戰的贏家,Capital One、Ally Financial等網銀截至首季止的存款水位分別較前季成長5%、1%,高盛也表示,旗下網銀Marcus首季存款增加,但未揭露明確數字;以數位模式運作的網路銀行相較傳統銀行省下了分行店租、員工和設備的相關成本,故通常能支付較高的存款利息。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地區銀行正面臨兩大問題,除銀行倒閉風波導致存戶信心動搖、存款流向大銀行外,聯準會大舉升息,也使存戶轉而將資金投入國庫券或貨幣市場基金,以取得更高的報酬。大型銀行也受到影響,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等銀行巨頭首季存款水位均微幅下滑。

Capital One執行長Richard Fairbank曾於4月表示,網路銀行是未來趨勢之所在。

網路銀行興起,也讓分行的必要性打上問號,因存戶日益依賴科技進行日常交易,疫情期間尤其明顯。FDIC的數據顯示,自2019年至2022年之間,全美共有約6,100間分行關閉。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5月中揭露的13F申報資料,「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波克夏公司於首季敲進992萬股Capital One股票,為首度投資該公司。

美國科技巨頭蘋果公司(Apple)也於4月初宣布攜手高盛推出年利率高達4.15%的Apple Card儲蓄帳戶,以期讓iPhone進一步深入日常財務交易,使民眾更依賴蘋果生態系,不過,外媒報導,近期有多位存戶遇到難以順利轉帳,資金被卡住好幾週的問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ackground vector created by pikisuperstar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