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價跌助歐元區 PPI 連七降,但 PMI 終值遭下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價跌助歐元區 PPI 連七降,但 PMI 終值遭下修


根據最新數據,受能源價格降低影響,歐元區 4 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連七個月下滑;然而,5 月份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遭下修,寫下三個月新低,反映儘管通膨降溫,製造業景氣仍然不振。

路透、Anadolu Agency等外媒報導,歐盟統計局6月5日公布,歐元區4月份PPI月減3.2%、年增1.0%;路透訪調的經濟學家的預估值則為月減3.1%、年增1.4%。

當局指出,4月份PPI下滑主要是因能源成本下滑10.1%和中間財(intermediate goods)成本下滑0.6所致。

PPI是搶先反映消費通膨趨勢的重要數據。歐元區5月通膨年增率仍高達6.1%,遠高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歐洲央行去年來積極升息抗通膨,並可能在6月的政策會議上再度升息。

然而,根據標普全球(S&P Global)彙整的漢堡商業銀行(HCOB)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歐元區5月綜合PMI終值遭下修至52.8,從前月的54.1下滑,為三個月來新低,雖仍高於代表景氣榮枯線的50,但低於市場預期的53.5。

數據顯示,服務業PMI從4月的一年新高56.2下滑至55.1,從初值55.9下修;製造業PMI則從前月的45.8降至44.8,反映儘管通膨降溫,需求減緩仍影響製造業景氣。

漢堡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Cyrus de la Rubia表示,服務業活動成長相對強勁,應能確保歐元區動能,使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出現成長。他也指出,強勁的勞動市場、薪資上揚和歐洲旅遊業蓬勃發展,有助提升服務業景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