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放棄押注 Fed 今年降息,美股恐失去一大支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0: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人放棄押注 Fed 今年降息,美股恐失去一大支撐


市場原本預期,在聯準會(Fed)激進升息下,美國將面臨經濟衰退,促使 Fed 在今年大幅降息。不過,美國經濟卻展現驚人的韌性,讓市場措手不及,被迫放棄對 Fed 降息的賭注,股市未來走勢也變得更難預測。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Tradeweb的數據,衍生性商品市場(Derivatives Market)投資人現在預測,今年底,Fed目標利率將落在5%,保持在現行水準,高於上個月預測的略高於4%。

在此之前,投資人大多認為,隨著經濟放緩、銀行縮緊銀根,將迫使Fed比預期更早轉為降息,使美股主流從景氣循環股轉向科技股,尤其是大型科技股漲勢亮眼。今年以來,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和Facebook母公司Meta股價分別大漲38%、49%、125%,遠優於那斯達克指數同期漲幅26%。

從近期數據來看,通膨比預想中更加頑固,也是Fed不願意輕易降息的關鍵原因。去年夏天,當時市場預期,2023年中旬美國通膨率可望降溫至2%左右,結果事與願違,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4.9%。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預計,Fed將在6月會議按兵不動,並在今年底前保持利率不變,至於降息時間點可能落在2024年第一季。

路透社報導,6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5月美國非農業就業人數大增339,000人,遠高於路透社調查所預期的190,000人,但由於平均時薪增幅放緩及失業率上升,市場猜測Fed將跳過6月升息。

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6月14日會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保持在5.0%-5.25%的機率達7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