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不會自己做綠電!政府說台灣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5:21 | 分類 ESG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不會自己做綠電!政府說台灣不缺電,我們只能相信


台積電股東會,小股東格外關心台積電的水電問題。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目前美國方面在他們有長期規劃下,並沒有相關的用電問題。至於台灣,劉德音則是表示,政府說不會缺電,而我們也只能相信政府。

劉德音指出,全球綠電發展在俄烏戰爭後突然加速,因此政府可能需要在疫情之後從新全面思考台灣的綠電發展,原因是台灣的綠電相較其他地方發展的確比較慢。目前,台積電也將會將透過提前購電等方式,讓綠電業者事前安心建置綠電產能,並集結多家供應鏈的廠商,協助比較小的供應商能夠購得相關的綠電。

另外,有股東提問,如何看待美國及台灣的缺水及缺電問題,劉德音回應,美國亞利桑那州雖然近期有點缺電,但美國對此已有諸多長期計畫,認為目前沒有水電問題。台灣方面,政府目前認為電力是夠的,我們也只能相信政府,但同時也會盡力幫助。

劉德音強調,先前大家都再傳,台積電已經購買完全台灣所有的綠電,這是不正確的。原因是台灣目前大概只有 10% 的綠電拿出來自由買賣,而台積電只有購買掉這其中的 4% 左右,其他的 90% 都是由台電購買。不過,台灣綠電發展還不夠快,不如歐洲等其他國家。

劉德音進一步指出,台積電一定支持綠電發展,並持續增加綠電用量。不過,台積電不會直接自行興建電廠,因為專業度太高,台積電不易操作。另外,台積電會透過提前購電等方式鼓勵業者參加綠電發展,並在購電時集結多家供應鏈共同協助。而台積電目前自己也有因應電力中斷的做法,就是透過柴油發電機及 UPS 短暫解決,甚至台灣電力短缺時,台積電也能因應政府需求,短暫供應電力市場 10%~20%,不過都是暫時方法。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