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Power 系列處理器不能滿足 AI 運算需求?IBM:會推新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7 日 15:10 | 分類 伺服器 ,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目前 Power 系列處理器不能滿足 AI 運算需求?IBM:會推新產品


人工智慧 (AI) 發展熱潮關鍵在晶片運算能力,使輝達 (NVIDIA)、英特爾 (Intel)、AMD 等晶片廠商無不提出解決方案,以期站穩市場。近年甚少強調硬體效能,卻不能忽視也是重要資料中心處理器供應商的 IBM,最新 Power10 系列處理器也是三年前產品,是否符合人工智慧資料中心算力要求,IBM 表示 Power 系列處理器會繼續發展。

IBM 7 日全球商業洞察報告《Seven Bets》指出改變世界的七個趨勢,包括生成式人工智慧加速科技主導的企業變革、所有產品都變成數位產品、體驗比想像更重要、實用型元宇宙可補強現實世界非取而代之、新全球化與新界能需求、新夥伴關係重塑企業價值鏈、技能短缺與人口結構變遷改寫社會公約、企業永續進入實踐階段等。多數趨勢都與數位應用有重度連結,與晶片運算力脫不了關係。

IBM 資訊台灣總經理林翰表示,近來台灣最捨得投資科技應用的金融業,紛紛對科技發展產生急迫感。因俄烏戰爭後,金管會以安全為由阻擋金融業上雲端破功,因資料不上雲端,若斷網台灣任何備援等於無用。故金管會即將開放金融業不含機敏資料上雲端。其次,近期 AI 熱潮帶動金融業轉型渴望,但 AI 應用多半只能雲端用,並沒有終端版,使金融業更期盼藉上雲端測試 AI 應用,提升競爭力。

基於以上的原因,林翰說「Cloub ready, AI ready」成為金融業科技革新方向,也增加許多預算。不過 IBM 本身來說,雖然持續強調軟體與應用發展,但不可否認,金融業對 IBM 大型主機仍相當支持,尤其 IBM 大型主機封閉式系統的資安優勢,更是一般開放式架構伺服器無法比擬。客戶仍舊關心 IBM 大型主機發展,最新伺服器處理器是 2020 年發表,由三星 7 奈米代工的 Power10 系列,而質疑能否滿足 AI 應用需求時,林翰表示雖然 IBM 硬體業並非他管轄範圍,就他獲得消息,Power 系列處理器確定會有新產品。

(首圖來源:Flickr/Adrian Scott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