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警訊乍現?運輸業陷入萎縮,6 年半首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8 日 12: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經濟警訊乍現?運輸業陷入萎縮,6 年半首見


美國運輸產業最近似乎陷入困境,對經濟前景發出警訊。

華爾街日報、物流新聞網站DC Velocity 7日報導,追蹤運輸、倉儲及庫存業者的物流經理人指數(Logistics Managers’ Index,LMI)5月陷入衰退,較4月大減近4點至47.3,為六年半前開始調查以來首次跌破景氣榮枯點50。這已是該指數連續3個月創歷史新低紀錄

LMI研究員Zac Rogers指出,貨運轉趨疲軟為市況疲弱主因,閒置的運能偏高、運輸利用率及價格則接近歷史低。

仔細分析,鐵路、卡車產業是最令人擔憂的區塊。調查顯示,5月「運輸利用率」大跌9.5點、暗示景氣出現萎縮。物價緊縮速率也是有史以來最快。

疫情期間商品買氣夯導致卡車司機、港口備援地區需求大增,運輸業在2021年、2022年初的景氣非常暢旺。如今情況大不如前。衡量物流產業(包括倉儲)的綜合指標已較2022年3月的歷史最高峰拉回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LMI的庫存分項指數5月也首度陷入萎縮、下降至49.5,庫存的未來景況指數同步下滑。物流經理人在5月訪問中預測,未來12個月庫存水位會降得更低。

Rogers表示,庫存指數從2022年2月的歷史高峰(80.2)回跌,部分人相信這是不利訊號,但他認為這是供應鏈的重大成就。因為這顯示,企業過去一年來成功把庫存降至正常水位。麻煩的是,目前還看不到企業開始重建庫存的跡象,不利運輸產業市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