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AI 的挑戰比法規還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1:1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蔡明忠:AI 的挑戰比法規還大


隨著 ChatGPT 應用快速成長,掌握數據的企業將會變得更加吃香。而富邦與台灣大哥大這樣的企業集團擁有相當龐大的數據,過往富邦集團也以巨大數據量引以為傲,但又受限於法規讓不同行業別的數據無法相互分享,這也讓人好奇富邦或台灣大是否還有在做什麼樣的突破?

「我覺得以前我都抱怨錯對象了」,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指出,過往我們都將自己做不好的地方歸責於主管機關的法令限制,但我發現在數據方面是我們自己沒有準備好。

蔡明忠進一步補充,我們自己沒有準備好,就沒有辦法去說服主管機關。現在看到生成式 AI 應用的崛起,每一家企業都害怕自己落後;從這一點看來,未來企業面對的挑戰可能會比法規帶來的挑戰還要大。

「現在我們能做的準備就是尋找人才」,蔡明忠表示,不要說「AI 人才」,在台灣是「軟體人才」都相當缺乏。假如一家公司開出 10 個需要會 Coding 的職缺,那可能來應徵的只會有 1、2 個人,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台灣大會與 AppWorks School 合作,就是希望從培養 Coding 人才開始做起,這樣才有辦法做到對未來想像的那些應用。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