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銀行:底特律汽車三巨頭將主宰美國電動車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11: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銀行:底特律汽車三巨頭將主宰美國電動車市占


特斯拉是電車市占霸主,但面對群雄並起的未來,分析師認為特斯拉將隨著市場擴大,市占逐漸縮小,而傳統底特律 Big3 將成為美國電動車市場的主流。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年度報告《Car Wars》指出,未來四到五年,對所有車廠來說將是最高變動,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尤其是產品策略將會不斷修正,甚至在發表前一刻緊急取消,主因就是電動化帶來的衝擊。

「燃油車主宰的世代已經終結,」報告指出,在 2023~2027 年之間,新發表車款的能源比例將有 46% 是電動車,燃油車剩下 35%,油電車則為 18%。銷量部分也會看見明顯轉變,在今年第一季,美國市場已經有 7% 新車為純電車,逐漸追上全球趨勢,而且這個成長速度只會越來越快,到 2026 年,新車電車市占將來到 26%。

有趣的是,美國銀行分析師認為特斯拉的市占將會逐步下滑,從 2018 年的最高峰 78%,降到 2026 年的 18%。「特斯拉依然會是電動車市占的龍頭,」報告指出,但大部分的電動車市占將會被傳統車廠三巨頭瓜分,包括福特、通用和 Stellantis。

依據其預測,福特與通用汽車在 2026 年將會各自取得 14% 電動車市占,而 Stellantis 則為 8%,底特律 Big3 加起來的電動車市占為 31%,某方面來說,守住了汽車之城的光榮傳統。

通用汽車在今年第一季賣出超過 2 萬輛純電車,吹響反攻號角,接下來幾年,他們將會有 Chevy Blazer、Equinox 和 Silverado EV 等美國主流車型,重要的是到 2025 年,通用預估將可以有 100 萬輛電動車的產能,支撐他們反攻的動能。

Stellantis 也準備了純電 Jeep 和 RAM 應戰,福特除了買氣爆棚的 F-150 Lightning 之外,後續也將補上 Explorer 和其他主流車型,在兩三年內,市場上的電動車選項將會多到讓人需要特別詢問:「這有燃油版嗎?」

然而,這份報告似乎認定三大車廠將能完全依照規畫,達成設定的產能和銷售目標,同時卻認為電車新創,像是 Lucid、Rivian 等會持續陷入難以量產的困境。這樣的看法,不能說毫無依據,但似乎稍微矛盾了。

事實上,如果以產能規畫全部都會兌現為前提,特斯拉的市占恐怕只會更高。先別說今年要開始交車的 Cybertruck,手握百萬張訂單等待消化,特斯拉之前預告的兩款平價車種,產能預估都是年產百萬以上的規模,算進特斯拉超級工廠擴建的產能來看,特斯拉到 2026 年在美國的市占,要超越 20%,應該還是很有機會。

無論如何,特斯拉已經達成了他們創辦目標的一半,讓電動車普及化,現在各家車廠陸續加入,擋在眼前的困境,就只剩下電池產能跟電池成本了。不管先來後到,在這個快速成長的市場,誰能在電池成本和產量上取得領先,誰就能成為銷售之王。

(首圖來源:General Mo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