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 人第二大部門卻戰績最弱,新主帥拚率隊換腦!改組命令真能讓華碩找到轉型方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7:50 | 分類 公司治理 , 筆記型電腦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40 人第二大部門卻戰績最弱,新主帥拚率隊換腦!改組命令真能讓華碩找到轉型方向?


時隔 5 年,連兩季虧損的華碩再次組織改組,近年幾乎原地踏步的商用產品事業,成為這次調整與檢討的焦點。

一艘迷航的大船,將船員打散、撤換大副,真的就能導向正軌嗎?

6月12日,全球第五大筆電品牌、第一大主機板廠華碩,連續爆出組織大整併、高層異動、裁員800人的傳聞;面對消息飛竄,逼得雙執行長許先越、胡書賓三天後緊急召開30分鐘閉門記者會,卻引爆網路社群許多「華碩同學會」群組罵聲連連。

連串新聞讓外界霧裡看花:明明華碩還是股價逾300元、市值超過2,300億元的公司,今年第一季更超車宏碁(Acer)搶下全球個人電腦(PC)第五大廠,究竟何以至此?

筆電市場量縮,娛樂需求減緩

原因就在身處產業,正面臨2020年以來最低迷時期。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從去年第二季起,全球筆電出貨量連四季負成長,尤其最近兩季,衰退幅度更雙雙近30%,華碩過去兩季也連續虧損。

「需求疲軟、庫存過剩、宏觀經濟惡化,導致今年出貨量衰退。」研調機構IDC分析師烏伯尼(Ubrani)指出,通路高庫存將持續到今年中,「甚至可能延伸到第三季」。

量縮之外,質也在改變。「未來筆電市場,商用機種價值會愈來愈高,也是量的主要來源。」某外資分析師表示,消費者回到疫情前使用習慣,也就是筆電是「生產力」,情景就是辦公室等商業領域,至於對應「娛樂」需求的消費性機種,「人們會選擇買手機,而非消費性筆電」。

這個改變,就與華碩這次整併組織有直接連結。

這次整改,華碩將占營收三分之二的系統事業群精簡為三大部門:消費型桌機、一體機併入「商用產品」部門,交由「手機產品」部門總經理張凱舜兼管,本來單獨部門的電競產品合併至「消費產品」部門。

將以消費性產品為主的單位「化繁為簡」為三大部門,目的就是要把分散資源集中,尤其商用產品──這華碩最「弱」的領域。

「商用這塊,我們還不到10%(營收與出貨量),全球市占率也不到5%。」胡書賓面對《今周刊》提問坦言,同時也透露另一項資訊,華碩商用電腦團隊其實高達540人,「是第二大事業部」。

數一數二多員工繳出僅3%市占率,也是商用電腦部門這次「換帥」的主因。

成立5年的商用電腦部門,之前由全球副總裁林宗樑領軍,從這次人事命令看,部門主管改由張凱舜兼任,不難窺見整改擘畫者、董事長施崇棠的「急」。

因為與聯想、惠普、戴爾全球三大筆電商比較,各家每年筆電出貨量超過六成是商用機種,戴爾更佔逾七成;戴爾去年第四季財報也揭露,消費性機種衰退40%,但商用機種僅下滑17%,足見這產品能抵禦通膨、對抗消費性市場劇烈波動的能力。

至於華碩最大競爭對手宏碁,近年教育筆電布局有成,商用機種占比從2014年35%,到至今接近五成,華碩如前述僅10%,進展微乎其微。

(作者:侯良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