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 6 月製造業 PMI 僅 49,連 3 月落在萎縮區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30 日 15: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公布 6 月製造業 PMI 僅 49,連 3 月落在萎縮區間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 6 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 49%,雖比 5 月的 48.8% 微增 0.2 個百分點,卻是連 3 月落在萎縮區間,凸顯中國經濟成長動能持續疲弱。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銀保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分析,中國經濟動能仍非常虛,近來數據顯示全球經濟不佳,如此將可能對未來數月的外部需求構成進一步壓力。

中國向來仰賴出口帶動經濟成長,但全球市場低迷及需求放緩,加上中國近期因青年失業率創新高,還有商品銷售與工業製造的低迷不振,中國疫後的經濟復甦遭逢重創。

50是分界PMI萎縮或擴張的指標。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PMI其他數據,大型企業的PMI為50.3%,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中型企業48.9%,比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小型企業46.4%,比上月下降1.5個百分點。

6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2%,比上月降1.3個百分點,而且低於預期的53.7%,雖然非製造業今年以來仍維持在擴張區間,但已連續3個月下滑。

此外,6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2.3%,比上月降0.6個百分點,即使仍處與擴張區間,同樣是連降3個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