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低,中國外貿業者喜憂參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30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走低,中國外貿業者喜憂參半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先漲後跌,持續走低破「7」,中國外貿業者對於「額外收入」感到高興,但也抱怨外貿壓力未減,海外訂單不如預期,各類展會的效果也不若往年。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近期持續走低,在岸價今早低開156點,報7.2579,隨後迅速跌破7.26後收回;離岸價昨晚失守7.27後,維持在7.25至7.27區間徘徊。

對於人民幣匯率破「7」,據中媒時代財經,從事20年機械設備出口的外貿商表示有一種「撿到錢」的喜悅,因為出口的機械設備以美元結算,結算週期長,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意味利潤的平白增加。

雖然匯率走低有利出口,但福州一家從事戶外運動品出口的企業負責人抱怨,今年公司海外訂單不及預期,積極參加的各類實體展會效果也不如往年。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中美兩國「截然相反」的貨幣政策引起人民幣波動,加上市場對於中國經濟成長有所憂慮,導致人民幣匯率短線貶值。從貿易的角度來看,貨幣貶值有利出口;而對外國投資者來說,為規避風險,必然會拋售資產。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天下調50點報7.2208,連續兩日大幅強過市場預期,也是中國人民銀行本週第四次開出偏強中間價做為引導。

報導表示,中國業界目前仍維持「由人民幣主導的亞洲貨幣反彈」的看法,但時間點從此前預估的今年第3季延至第4季,人民幣兌美元應不至再次貶至去年11月的低位7.32關口。

分析說,隨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結束緊縮週期,美元將會普遍回軟。人民幣離岸價與在岸價接近,顯示貶值壓力受到控制,預估今年第3、4季及明年第1、2季的目標值分別為7.25、7.10、6.95及6.85。

(作者:周慧盈;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