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人小公司行事低調,Inflection AI 融資 13 億美元成世界第二大獨角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30 日 11:0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5 人小公司行事低調,Inflection AI 融資 13 億美元成世界第二大獨角獸


AI 新創成為科技業資金追逐標的,最近微軟、Nvidia Google 前執行長 Eric Schmidt 及比爾蓋茲投資舊金山 AI 新創 Inflection AI,砸 13 億美元使之成為最新 AI 獨角獸,僅次 Open AI 為有最多銀彈的 AI 公司。Inflection AI 5 月推出 Pi 個人 AI 助理和伴侶,視為人機互動未來。

Inflection AI 創辦人之一是 Mustafa Suleyman,十年前就參與 AI 研究2012 年與 Demis Hassabis 共同創立 DeepMind,兩年後被 Google 以約 6.5 億美元收購,後來他被多名員工指控霸凌,2019 年從 DeepMind 離職,但後來短暫返回公司,再加入 Google 負責 AI 產品管理和政策副總裁。2022 年離開 Google 加入風險投資 Greylock Partners 公司,誕生 Inflection AI

2022 Inflection AI 籌集 2.25 億美元,投資人包括前 Meta 技術長 Mike Schroepfer、老搭檔 Demis Hassabis,以及流行藝術家 Will.i.am。現在 Inflection 估值為 40 億美元,員工只有 35 人,一直保持低調,很少接受媒體採訪。

訓練強大 AI 模型需要龐大資金

投資者對生成式 AI 新創公司熱情高漲,尤其創建底層大語言模型 (LLM) 的公司,是 AI 熱潮的核心。但《財富》分析 Inflection 籌集超過 10 億美元,反映出創建 AI 模型需要巨額費用,因模型必須用大型資料中心專用電腦晶片訓練。

Inflection AI 表示,將使用這次資金與 Nvidia GPU 雲端運算服務公司 CoreWeave 合作建造超級電腦,訓練大規模 AI 模型。超級電腦將含 22,000 Nvidia AI 應用晶片,即 H100 Tensor Core 圖形處理器,是世界最強大 GPU 集群之一,宣稱可訓練比 GPT-4 至少大一等級的模型。

Inflection AI 5 月推出通用 AI 助理,名為 Pi 聊天機器人,與會寫程式與寫報告的 AI 應用不太一樣,Pi 設計目的是成為有同理心的傾聽者和好對話者。Inflection AI 形容 Pi 的角色是老師、教練、知己、創意合作夥伴和參謀,主要作用在隨時準備好與用戶對話,且有無限耐心與同情心、知識和幫助。比爾蓋茲認為這類聊天機器人讓人們將來不必親力親為,不用上網搜尋、不用生產力軟體,不用去亞馬遜買東西。

Open AI 百億美元資金獨霸

今年風險投資資金較去年大幅減少,5 月有 10 家公司加入 Crunchbase 獨角獸名單,雖然是 4 月兩倍,但仍大幅低於 2022 5  34 家新獨角獸。10 家公司分布於九種產業,AI 公司有兩家是最多。其他出現新獨角獸的還有能源業、生物科技、機器人、企業 SaaS 和交通運輸等。

Inflection AI 經過最新輪融資後,資金超越 Anthropic 15 億美元,成為資金第二大的生成式 AI 新創,僅次籌集 113 億美元的 OpenAI。緊跟的是 Cohere 4.45 億美元、Adept 4.15 億美元、Runway 2.37 億美元、Character.ai 1.5 億美元和 Stability AI 1 億美元。

(首圖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