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發威 Nvidia 飆漲 190%,那指創 40 年來最佳 H1 漲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8:56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發威 Nvidia 飆漲 190%,那指創 40 年來最佳 H1 漲幅


時序進入 7 月,2023 年迎來下半年。回顧上半年,在人工智慧(AI)熱潮帶動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狂漲 32%,創 1983 年上漲 37% 以來最佳上半年漲幅,其中,AI 晶片之王 Nvidia 一馬當先,股價飆漲 190%,蘋果股價勁升 50%,市值突破 3 兆美元,而 Meta 和特斯拉(Tesla)股價也大漲一倍以上。

CNBC報導,那斯達克指數上次寫下如此可觀漲幅是1983年,當時蘋果推出全球首款搭載圖形使用者介面(GUI)的個人電腦「Apple Lisa」,IBM是美國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Meta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甚至還沒出生。

今年科技股多頭氣勢如虹,可說是出乎市場意料。首先,美國經濟仍面臨衰退風險,加上3月上演銀行業連環爆危機,尤其是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破產引發資本市場驚恐,因該行主要服務仰賴借貸資金的科技、新創圈,市場擔憂引發連串災情。另外,為打壓通膨,Fed將利率升至2007年來最高水準,也對市場造成壓力。

不過,科技股的驅動力主要來自「動能投資」,也就是投資人買進股價已上漲一陣子的贏家股,預期股價會繼續上漲,並擔心錯失潛在的龐大利潤,使市場瀰漫「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FOMO)的情緒。

2022年,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慘澹,全年大跌33%。但隨著科技公司積極削減成本和提升效率,包括Google母公司Alphabet、Meta和亞馬遜(Amazon)及其他中小型公司,紛紛啟動大規模裁員,帶動獲利成長重拾動能,因此點燃股價反彈氣勢。

2023年,生成式AI掀起一波淘金熱,尤其是Google和微軟(Microsoft)之間的較勁最受矚目。對此,Requisite Capital Management管理合夥人Bryn Talkington認為,無論哪家公司贏得這場AI戰爭,供應AI晶片的Nvidia都是終極贏家,如同在淘金熱下賣鏟子,淘金者可能空手而歸,賣鏟給淘金者反而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Talkington直言,Nvidia不僅賣AI時代的鏟子和斧頭,實際上還是鎮上唯一的五金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