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 投資長示警,全球經濟面臨硬著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0: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IMCO 投資長示警,全球經濟面臨硬著陸


全球最大主動型債券基金品浩(PIMCO)投資長艾達信(Daniel Ivascyn)指出,市場對央行避免經濟衰退的能力過度樂觀,在美、歐醞釀繼續升息抗通膨之際,全球經濟可能迎來比預期更嚴重的「硬著陸」。

金融時報、路透等外媒報導,艾達信指出,實施貨幣緊縮的意願愈強,對經濟延後產生影響的不確定就愈高,導致極端經濟前景的風險也更大。他也指出,在過去的升息行動中,相關影響通常延遲五季或六季才會實際反映於經濟。艾達信也表示,市場仍對央行決策的品質和帶來正面結果的能力過於樂觀。

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近期紛紛在歐洲央行政策論壇上表示,通膨壓力持續頑強,暗示將進一步升息因應。

艾達信也認為,目前存在實質合理通膨的問題,即使經濟已愈趨疲軟,只要通膨仍高於2%的目標區間,央行便難以降息。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高萍娜(Gita Gopinath)近日也表示,金融界過於樂觀看待抑制通膨的成本和難度,可能引致央行難以因應的穩定性風險。

IMF也於4月警告,若通膨居高不下、利率進一步升高、金融風險擴大,全球經濟可能面臨「硬著陸」,並認為全球經濟面臨1990年來最差的成長前景。

PIMCO認為,美國經濟「軟著陸」可能性較高,但將避開在全球經濟衰退中處境最為脆弱的市場。艾達信也建議投資人保留現金,以把握接下來二到三年的豐富高殖利率標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