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枯竭,越南 Q2 失業人口飆破百萬、成衣業最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訂單枯竭,越南 Q2 失業人口飆破百萬、成衣業最慘


為抑制火熱的通膨,美歐等主要經濟體採取強力升息,導致消費力道大減,連帶影響越南製造業的接單表現。據外媒報導,由於訂單枯竭問題,越南工廠掀起一波裁員潮,第二季高達逾 100 萬人失業,其中成衣服飾業成為「重災區」,對於以紡織品出口為重要經濟支柱的越南無疑是一大打擊。

越南媒體《VnExpress》報導,根據越南統計總局(General Statistics Office)的數據,2023年第二季(4-6月),越南工作年齡失業人口達107萬人,失業率2.3%。失業人口最多的產業分別為成衣服飾業的142,500人、電子製造業的30,200人,以及木材加工業的16,900人。

第二季期間,越南整體無薪假人數為241,500人,相比第一季減少52,500人。

越南統計總局指出,裁員大多集中在設有工業園區及出口加工區的地區,例如東南部平陽省(Binh Duong)、胡志明市和北部的北寧省(Bac Ninh)。胡志明市第二季失業率為3.71%,較第一季有所上升,而首都河內的失業率則降至1.23%。

越南統計總局表示,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越南製造業接單普遍大減,導致數十萬名勞工被迫放無薪假,甚至被解僱。

越南為全球第三大紡織品成衣出口國,從業人員僅次於農業,但面對Gap、Nike和Adidas等國際服飾大廠紛紛縮減下單,越南成衣代工廠接獲的新訂單明顯衰減,導致越南第二季出口額年減14.2%,經濟遭遇外部不利因素挑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VI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