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新藥臨床結果不如預期,AstraZeneca 股價重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財經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肺癌新藥臨床結果不如預期,AstraZeneca 股價重挫


知名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的肺癌新藥臨床試驗結果遜於分析師預期,投資人失望下,引發股價重挫,單日市值蒸發近 140 億英鎊。

金融時報、衛報等外媒報導,阿斯特捷利康於7月3日公布肺癌新藥datopotamab deruxtecan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這項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進行的研究發現,該藥相較標準抗癌藥docetaxe可更長時間減緩癌症惡化進程。然而,公司在發表時未強調結果「具臨床重要意義」,並表示需進一步分析以評估結果,讓分析師和投資人感到失望。

這款新藥是與知名日本藥商第一三共株式會社(Daiichi Sankyo)共同研發。外界原預期該藥物會像阿斯特捷利康旗下知名抗癌藥Enhertu般大獲成功。

瑞信分析師表示,由於投資人高度期待看到具有正面臨床意義的結果,可能對新聞感到失望。此外,有些投資人錯誤地以為早期臨床試驗的成功等於整體療程的成果。

巴克萊分析師也指出,部分受試患者出現肺部纖維化的負作用,讓投資人心懷疑慮。不過,阿斯特捷利康表示,多數副作用是在先前的試驗中出現,且程度相對輕微。

花旗分析師則正面看待整體試驗結果,但認為這款新藥或許非投資人原本期待的明星藥物。部分分析師原本預期該款新藥的營收可望介於100億美元至180億美元之間。

阿斯特捷利康是由瑞典阿斯特拉(Astra)與英國捷利康(Zeneca)兩家著名藥廠於1999年合併而成。

阿斯特捷利康腫瘤研發主管Susan Galbraith則表示,試驗結果展現了該藥在肺癌治療上深具潛力的「有力證據」。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阿斯特捷利康在倫敦掛牌的股票7月3日大跌8.00%,收10,374.00便士,市值一夕蒸發近140億英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