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收購條件太差,瑞信股東發起集體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滿收購條件太差,瑞信股東發起集體訴訟


儘管瑞銀(UBS)已於 6 月 12 日完成對瑞信(Credit Suisse)的收購,眼前仍存在多項法律關卡,現更面臨來自瑞信投資人的集體訴訟。

金融時報、路透等外媒報導,代表瑞信5%股東的顧問公司Ethos Foundation於7月4日表示,已連署加入由洛桑新創公司LegalPass發起的集體訴訟行動,旨在為原告就瑞信市價和瑞銀收購價之間的差額追討現金補償。

瑞銀3月在瑞士政府和央行撮合下,以30億瑞郎收購深陷財務泥淖的瑞信,收購價碼不到瑞信當時市值的一半,且創下股東無權投票的先例;根據協議,瑞信股東以22.48股瑞信股票換1股瑞銀股票的比例進行換股;LegalPass的行動正是瑞士股東因不滿併購案條件而發起的首場訴訟。

Ethos Foundation執行長Vincent Kaufmann指出,當時決定的換股比例不符合瑞信股東的權益,還有改進空間。由於瑞士金融監管機構Finma當時強行剝奪股東投票權,唯一爭取調整換股比例的途徑就是對簿公堂,故決定加入LegalPass發起的訴訟;Ethos Foundation代表的投資人中,包括持有逾3%瑞信股票的瑞士養老基金。

除此之外,國際知名的昆鷹律師事務所(Quinn Emanuel Urquhart & Sullivan)和Pallas律師事務所也正在代表瑞信AT1債券(additional tier one bond、額外一級資本債券)持有人進行訴訟。

瑞士當局促成收購時,勒令將規模約170億美元的瑞信AT1債券減記為零,震驚市場,投資人不甘手中債券化為壁紙,採取法律行動爭取權益;部分瑞信員工也因不滿與AT1債券掛鉤的獎金遭到註銷而興訟。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瑞銀在瑞士掛牌的股票7月4日下挫0.33%,收18.22瑞士法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