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外匯存底 5,648 億美元,連八個月刷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8: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外匯存底 5,648 億美元,連八個月刷歷史新高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 6 月外匯存底金額為 5,648.34 億美元,連八個月刷新歷史新高紀錄,主因仍是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帶動;央行官員指出,這波新台幣匯率走貶是跟隨亞幣走勢,外匯市場供需還是相當穩定。

央行統計,今年6月底台灣外匯存底金額為5,648.34億美元,月增19.66億美元,續寫歷史新高,推力來自於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以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

雖然新台幣匯率在6月下旬貶勢較重,從30元摔至31元,單月重貶3.69角,不過央行外匯局長蔡烱民表示,外匯市場供需蠻穩定,央行偶有調節,但並非外匯存底變動的主要因素。

蔡烱民解釋,這波新台幣下跌主要反映亞洲匯市走勢,因為歐洲央行、英國央行還在升息,美國聯準會6月按下升息暫停鍵,但暗示後續仍有升息可能,且直到年底都維持偏高利率水準;相較之下,中國人行調降逆回購利率、日本央行維持寬鬆政策沒有改變,政策方向與歐美並不一致,使得亞幣相對弱勢。

蔡烱民直言,中國、日本是亞洲最大經濟體,貨幣政策與歐美不同,連帶影響貨幣表現,人民幣、日圓走弱帶動下,亞幣都會受影響。

對於近期台灣股匯市表現不太一致,蔡烱民則說,最近有看到外資透過換匯交易(SWAP)買台股,而透過SWAP投資對匯市影響較少;就央行立場,也是希望外資SWAP買台股,但業者會有自己的成本、資金運用等考量。

央行今天同步公布,112年6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5924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05%。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