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強勁!大摩:不用擔心衰退,Fed 將實現軟著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8: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就業強勁!大摩:不用擔心衰退,Fed 將實現軟著陸


市場普遍預測,今年美國可能陷入經濟衰退,對此,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表示,由於美國勞動市場具有彈性,禁得起聯準會(Fed)大幅升息的考驗,美國將可避免出現經濟衰退。

Markets Insider報導,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經濟學家Seth Carpenter近日受訪時稱,他預計Fed將實現美國經濟「軟著陸」(soft landing),也就是在對抗通膨的同時,不讓經濟陷入衰退,既能讓通膨率降至2%的目標,同時又不會導致大量工作職缺消失。

Carpenter向雅虎財經(Yahoo Finance)表示:「勞動市場是今年受到高度關注的市場話題。」「經濟成長速度明顯變慢,但勞動市場成長相當強勁,有助於帶動消費支出的反彈。」

他說:「這也意味著,隨著Fed升息,經濟確實會降溫,但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2022年3月至2023年5月期間,Fed累計升息高達20碼(1碼=25個基點),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從0%-0.25%升至5%-5.25%,以抑制40年來最火熱的通膨。

不過,從一系列經濟數據來看,即使Fed激進升息,美國經濟仍能承受持續收緊的貨幣政策影響,勞動市場展現出韌性。美國5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增加339,000人,遠高於路透社調查所預測的190,000人,失業率為3.7%,維持在相對低檔。

Carpenter指出,雖然美國經濟確實正在放緩,但近期的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目前仍處於相當穩固的狀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rian Scott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