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禁令不斷,盧明光:看到台灣更強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5 日 13:4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科技禁令不斷,盧明光:看到台灣更強大


中美矽晶集團榮譽董事長盧明光指出,美中衝突過程,只看到台灣更好。台灣透過有限的資源發展電子、半導體產業,產生世界級影響力,台灣企業家就是不怕困難,世界各地都是生根立足的地方,使台灣影響力放到最大。

盧明光在工研院 50 週年慶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最近美中禁令交鋒,卻看到台灣更好,美禁令會讓中國成長更慢,但也不能輕忽。中國碰到困難時依然還是有非常大財力與國力,還是有機會成長。

台灣可利用這機會跟歐美、日本更密切合作,所以台積電至美國設廠,甚至到日本和德國,台灣的影響力更大。以台灣有限資源發展電子半導體產業雖然可以,但發展有限,如果把全球當成資源後盾,放眼在全球,台灣影響力會更大。

談到中國稀有金屬出口禁令,盧明光表示,中美晶集團依然一季比一季成長、一年比一年成長,就像工研院,不著眼舊技術,開發 3~5 年內技術為主。環球晶在美投資 50 億美元,德州建設新矽晶圓廠,產能每月 120 萬片,全球沒有這麼大的單一廠區,就是台灣之光。台灣企業家不要怕困難,全世界都是生根立足之地,讓台灣影響擴到最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對美國總統拜登說工會回來了有點意見。環球晶圓也在美國設廠,盧明光看法是工會會不會回來,或如何回來,相信所有工會成員比以前視野更佳,只要企業、產業、企業注重管理與 ESG、員工福利,工會也會和公司一起成長。

拜登提到的工會,如果是像汽車業或鋼鐵業,顯然無法照顧好員工。既然赴國外設廠,就是要照顧員工,會和工會盡量協調溝通,讓員工知道公司願景,創造更多福利照顧員工,工會也是希望員工更好,這不會成為問題。

對國內缺工缺料缺電,盧明光說缺工可引進東南亞或印度優秀人才,就像優秀人員去美國,只要政策放寬和照顧本國員工,加上讓外國人才喜歡台灣,把台灣當成第二家鄉,就不會缺工了。

缺電方面,台灣有很多高耗能產業,有的已轉到東南亞或其他地方,台灣只留下附加價值更高產業,當然綠能、光電、風電、儲能需繼續加強,政府應向前規劃,問題會漸漸減少。缺水部分,還有許多地方可努力,如製程水回收,甚至台積電 2 奈米新廠全部使用回收水。還有海水淡化技術,雖然成本較高,但促使企業盡量把回收水系統做得更好,或製程水回收利用率增加,都有方法可改進。只要台灣產業價值繼續提高,能源人力成本都會比其他投資低。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