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囤貨中,比特幣巨鯨指數來到 2018 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10:2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戶囤貨中,比特幣巨鯨指數來到 2018 年新低


即將在明年迎來新一波挖礦獎勵減半的比特幣,有可能會再重演四年一次的景氣循環,衝出新高嗎?沒有人知道答案,但是大戶們的動向給了我們一些暗示。

投資有時候就像考試,如果你不知道標準答案,至少寫一個跟前十名一樣的答案,出錯的機率就會降低一些,不過考試不能偷看答案,但投資卻有一些跡象可循。

比特幣「巨鯨指數」(Exchange Whale Ratio)是一個衡量大戶動態的指標,以當前所有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前十筆交易為基準,對比所有的交易量得出一個指數,數字越高,表示大戶正在將比特幣轉進交易所,數字越低,則表示他們正將比特幣存放到其他錢包。

一般人的交易量不太可能超過兩位數比特幣,但巨鯨們隨手就是三位數甚至四位數,所以前十大的交易,通常也就代表著巨鯨們的動向。儘管將比特幣轉進交易所可能有許多理由,但通常都會被視為要準備拋售的信號。畢竟這麼鉅額的資產,若非必要,大戶們是不會放在交易所的。

▲ 比特幣巨鯨指數(黃線)回到 2018 年水準。(Source:CryptoQuant

而最近兩個月看來,比特幣巨鯨指數已經下降到 2018 年初的等級,代表大戶們轉進交易所的比特幣數量大幅下降,其中更顯著的是「衍生型交易所」的巨鯨指數巨幅下降,這可能說明大戶們不想在此刻進行額外的投資行為,而更傾向於單純持有,避免風險。

比特幣在最近一個月大幅上漲 18%,上週甚至來到 3 萬 1 千美元以上,今日終於又回跌到 3 萬美元,但許多分析機構已經開始轉向看好比特幣,渣打銀行甚至認為今年比特幣就將回升到 5 萬美元,並在明年突破 12 萬美元歷史新高。

當然,如果分析師的預測都這麼準的話,比特幣早在 2022 年就衝破 10 萬美元,甚至 20 萬美元了。不過,從巨鯨的吸金動向來看,似乎可以嗅出一些正面風向,至於真正能點燃比特幣漲價動能的,說來諷刺,恐怕還是要看美元會否在物價回穩後,再放出寬鬆利多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