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是未來美夢,但賣不出去的電動車成了庫存惡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9:1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是未來美夢,但賣不出去的電動車成了庫存惡夢


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似乎已成為多數車廠共識,但在美麗的夢想實現之前,許多車廠現在正面臨庫存惡夢。簡單一句話:電動車做出來,卻賣不掉。

為了追上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的領先地位,所有車廠都卯足全力轉型電動車,不斷推出新的電動車款,但卻忽略了一個最基本的問題:沒人買單。殘酷的現實擺在眼前,別人供不應求,不代表你就能分一杯羹。

根據 Cox Automotive 分析研究顯示,儘管電動車銷售不斷增長,而且已經有超過一半的消費者會考慮購入電動車,但許多車廠的庫存水位已經嚴重惡化。以美國市場為例,一般來說車廠的庫存天數是 70 天,也就是從工廠送到經銷商手上後,大約兩個月這輛車才會成交。在走出供應鏈問題後,目前燃油車市場的庫存天數只有 54 天,但傳統車廠的電動車卻在光譜的另一端。

南韓現代集團高階品牌 Genesis 豪華房車電動版 G80,最近一個月只售出 18 輛,庫存量為 210 輛,庫存天數約 350 天;Audi Q4 e-tron、Q8 e-tron 還有通用汽車的純電悍馬,庫存天數也都超過一百天。原本銷售力道強勁的 Kia EV6 和 Hyundai Ioniq 5,今年美國市場庫存也快速累積。

這些車款有些是因售價過高,不符合美國減稅補助資格,韓國車則因產地不在美國也不適用補助資格,造成銷售下滑。但符合資格的福特純電野馬 Mustang Mach-E,現在庫存天數也高達 117 天,官方說法是為了因應接下來第三季銷售旺季,才擴大生產。

傳統車廠希望搶食電動車大餅,預定今年有 33 款新電動車登場,明年更高達 50 款,但面對特斯拉降價促銷策略,各大車廠經銷商現在全都灰頭土臉,只能期待下一季會出現更多消費者,畢竟現在充電設施越來越普及,但關鍵還是在車價。美銀證券分析師認為,隨著電池與生產成本最佳化,到 2025 年電動車跟燃油車價格有機會打平,屆時可能會出現新成長拐點。

附帶一提,由於特斯拉採直購模式,沒有經銷商庫存資料,所以不在 Cox Automotive 數據庫,但第二季特斯拉共生產 47.9 萬輛車,售出 46.6 萬輛,產能與交車差距從去年第四季 3.4 萬縮減到上一季 2.2 萬,再到這季剩下 1.3 萬,只能說特斯拉今年降價實在夠狠,讓各大車廠壓力倍增。

(首圖來源:Gen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