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I、CPI 惡化加劇通縮!中國消費支出再縮,物價恐螺旋式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1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PI、CPI 惡化加劇通縮!中國消費支出再縮,物價恐螺旋式下降


中國國家統計局 10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 6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幅回落至零,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進一步下降,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 5.4%,創下 2015 年 12 月以來單月最大跌幅,無論 CPI 或 PPI 表現均低於市場預期,凸顯需求持續疲弱,也顯示中國更接近通貨緊縮的擔憂,同時加深政策制定者祭出更多刺激措施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5月份CPI年增率較去年同期上漲0.2%,4月上漲0.1%,均低於預期,但6月狀況不但未好轉還續惡化。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增率回落0.2個百分點至0%,為2021年2月下滑0.2%以來最遜,市場原本預估小升0.2%。而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較去年同期上漲0.4%,但漲幅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被視為CPI先行指標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則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5.4%,創下自2015年12月年跌5.9%以來單月最大跌幅,不但連降九個月,且降幅較上月進一步擴大,且是連續第6個月擴大,降幅也高於預期。市場原預期下滑5%。

《彭博社》報導,通膨數據進一步證明經濟復甦正在降溫,特別是近幾個月來,通貨緊縮擔憂持續加劇,打壓了信心。報導認為,中國生產商已經不得不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和國內外需求疲軟的問題。如果消費者和企業繼續抑制支出或投資以期價格下降,可能會導致價格自我實現螺旋式下降。

報導指出,儘管越來越多的人呼籲北京採取行動支持經濟,但迄今為止大多數措施的範圍都很有限。央行上個月小幅下調了關鍵政策利率,政府還延長了對電動汽車購買者的稅收減免。

中國總理李強上週與一些中國經濟學家討論了潛在的援助,不過他強調政策將「有針對性、全面、協調」,這也讓市場更強化政府刺激規模不會很大的預期。而主要限制因素之一,正是地方政府債務負擔沉重,但過去中國依賴地方政府透過增加支出來推動經濟成長。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