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核心通膨仍頑固,最大主因是住房成本太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3 日 15:0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核心通膨仍頑固,最大主因是住房成本太高


40 年最嚴重的通貨膨脹終於要成過去式,美國 6 月消費者價格小幅上漲 0.2 %,年通膨率降至 3%,放緩至 2021 年以來最低,然通膨下降速度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快,尤其住房成長頑強上漲近 8%,市場預期美國會繼續升息。

6 月美國通貨膨脹率下降,很大程度來自機票價格和二手車價格下降。機票價格下降 8.1%,連三個月下降,二手車價格下降 0.5%,較去年下降 5%。但食品價格和雜貨店價格仍在上漲,分別年增 5.7% 4.7%,外出用餐成本甚至更高,通貨膨脹率較去年上漲 7.7%

美聯儲和經濟學家一直關注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包括核心商品通膨、住房成本、排除住房之服務通膨。6 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放緩至 4.8%,月度放緩至 0.2%,是近兩年來的最小增幅,但仍遠高於央行 2% 的目標,且看來似乎一直居高不下。

▲ 美國五年核心 CPI 變化。(Source:TradingEconomics)

住房成本約占消費者物價指數權重的三分之一,占核心通膨 20%。然住房指數 6 月上漲 0.4%,年增 7.8%。美國勞工統計局表示,住房成本月度漲幅約占總體 CPI 漲幅 70%Bright MLS 首席經濟學家表示,住房成本占通膨很大部分,但並沒有顯著下降。

2% 目標沒達到美國將繼續升息

很難從一個月數據得到任何趨勢。紐約大學名譽教授、花旗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 Kermit Schoenholtz 表示,這就像用 1 小時經濟數據概括總體經濟。他認為,美聯儲需要讓人們相信,當談到 2% 目標有意義,否則人們會預期通膨繼續高,企業繼續漲價。

也有經濟學家認為,雖然現在的通貨膨脹率只有一年前的三分之一,但是這還不是一個轉折點,因為事實證明,核心通膨更難被擊敗。現在通膨放緩速度不足以阻止美國再度升息一到兩次。美聯儲擔心勞動力短缺導致工資上漲,加大控制通膨的難度,他們還擔心影響通膨率最大因素住房成本,可能也不會迅速放緩。

人們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 7 25~26 日舉行的下次會議提高基準短期利率。惠譽評級首席經濟學家表示,6 月美國通膨放緩實際上只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小步。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 (CME) 集團數據,市場目前預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7 月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上調 25 個基點的可能性為 89.9% ,將使目標聯邦基金利率達 5.25%~5.5%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