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華東方用玻璃瓶裝水!比寶特瓶貴五成,華生為何砸 2 千萬做不討好的生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7:50 | 分類 ESG , 公司治理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北文華東方用玻璃瓶裝水!比寶特瓶貴五成,華生為何砸 2 千萬做不討好的生意?


環保署公告,7 月 1 日起旅宿業得分階段限用一次性備品。早在疫情前,全台前三大桶裝水業者華生水資源,就投入 2 千萬元打造玻璃瓶裝水生產線,每月至少可為飯店業者減少 2 千公斤碳排放。

輸送帶排滿玻璃瓶,一個個經毛刷清潔、洗滌,再填充蒸餾水,最後在無菌室封蓋,每小時可生產2千瓶;一旁還有人仔細檢查,以確保即將出貨的瓶蓋、瓶身不受損,準備送往台北文華東方、茹曦等知名飯店。

這裡是年營收約2億元、全台前三大桶裝水公司,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生產玻璃瓶裝水的華生水資源自動化生產線。2022年華生以玻璃瓶裝水,獲國家品牌玉山獎傑出企業和最佳產品兩獎,和輝瑞大藥廠、大成集團等知名企業並列。

「省下一個寶特瓶可減碳100公克,一間飯店每月少用2萬個寶特瓶,就可減碳2千公斤。」華生董事長胡端圓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自信地說。

▲ 華生水資源董事長胡端圓開發台灣首個玻璃瓶裝水事業,空瓶回收率達90%以上。

文華東方喚醒永續魂
60餘年老廠啟動產品大變革

表面看華生搭上全球減塑永續潮,成功打響玻璃瓶裝水名號;但其實早在疫情前就投資逾2千萬元,在台北內湖科技園區打造玻璃瓶裝水產線。明明玻璃瓶裝水的成本比寶特瓶高近五成,生產效率又只有十分之一,加上台灣政府尚未限制旅宿業使用寶特瓶,為什麼華生仍願意大舉投資?

「(玻璃瓶裝水)真的吃力不討好,一開始我其實不太想做」,談及原因,胡端圓忍不住苦笑,直言本於社會公益才開發這項產品。

時間回到2018年,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在集團永續政策要求下,決定將寶特瓶裝水換成玻璃瓶裝水,於是找上成立60餘年的桶裝水業者華生,說服他們引進自動化設備,生產供應玻璃瓶裝一次性飲用水。如此一來,飯店房客使用完畢後,玻璃瓶可由廠商回收、沖洗再重新裝填,不只幫房客省去去飲水機裝水的麻煩,也可達到循環經濟效果。

「當時文華東方說,全台灣都找不到業者做,我想著我們有製造、服務能力,不如為社會盡一點力。」胡端圓還原當時情形。

他思考的是,華生商業模式為生產服務一條龍,除了有容器循環使用產線,也在都會區自建車隊,以降低配送及回收容器成本和碳足跡,且建置玻璃瓶裝水設備不只符合減碳潮流,也有機會將業務範圍擴及旅宿業。

但文華東方酒店集團是全世界最奢華的飯店品牌之一,要成為供應商並不容易。胡端圓自承,雙方前前後後花了近2年時間研發,光玻璃瓶模具就改了四次之多。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華生桶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