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價讓利衝銷量,特斯拉營收增長 47%,毛利率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8:5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價讓利衝銷量,特斯拉營收增長 47%,毛利率下滑


今年持續降價衝刺交車數量的特斯拉,正式公布 2023 年第二季財報,維持連續 15 季獲利表現,但相比前期,毛利率下滑許多,體現了降價帶來的衝擊。

特斯拉(Tesla)2023 年第二季財報出爐,整體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 47%,來到 249 億美元,毛利也上升 7% 來到 45 億美元,主要來自於這一季以來大量交車的貢獻。

由於持續降價銷售,特斯拉在今年的交車數大幅成長,預計今年可以交出 180 萬輛電動車,同時,他們也為了繼續擴大電動車普及程度,在以往傲人的毛利率做出讓步。和去年同期相比,特斯拉這一季的毛利率從 25%,下降到 18.2%,也比上一季的 19.3% 低。

▲ 特斯拉 2023 Q2 財報。

營收增長之後,扣除營業成本,這一季特斯拉的營業獲利為 23.9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為 9.6%,比去年同期的 14.6%,下降許多,也是這一年來最低的一季。

「由於 Cybertruck、人工智慧和其他大型專案,導致這一季的營業支出增加」,特斯拉表示,為了讓 4680 電池量產,以確保 Cybertruck 的產能,本季營業支出 21.3 億美元比去年增加 21%,也是一年來最高的一季。

與此同時,特斯拉其實還是面臨著些許庫存壓力。財報顯示,2023 年第二季特斯拉全球的庫存天數為 16 天,相比去年同期只有 4 天,高出不少。儘管和競爭對手可能超過 60 天甚至上百天的庫存比較,特斯拉的情況甚至算不上是庫存,但可看出在當前市場的產品與價格定位上,電動車的需求已經快要接近瓶頸。

特斯拉過去一年來,花了不少力氣在調整物流和供應鏈節奏,因為之前總是在每一季的第三個月才大批交車,會增加不少成本,現在特斯拉已經改善這個情況,讓每個月的產能和交車曲線更平順,因此官方也解釋,庫存天數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因為運送中、展示車和測試駕駛車輛,占了庫存車的大部分。

▲ 生產線中的 Cybertruck。

目前特斯拉運作中的四座工廠,合計年產能已經達到 202 萬輛,同時 Tesla Semi 正在前期量產,Cybertruck 則是正要進入前期量產階段。2023 下半年,特斯拉的交車數量無意外的會持續破紀錄,同時更讓人期待的是,他們的次世代平台,也就是傳聞中的平價版本,或許有機會在一兩年內亮相。

順帶一提,Cybertruck 在 2019 年發表,到今年才開始生產,足足等了四年,卻還不是特斯拉延宕最久的專案。2017 年發表的 Roadster 2,目前依然被列為「開發中」,成為特斯拉產品線中最難產的冠軍。

(圖片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