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為超級電腦 Dojo 再投資 1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10:2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將為超級電腦 Dojo 再投資 10 億美元


特斯拉給超級電腦預算毫不手軟,馬斯克告訴投資人,2024 年前,特斯拉會再投資 10 億美元以上預算,強化自製超級電腦 Dojo。

去年特斯拉 AI Day 時就了解特斯拉 Dojo 的能耐,馬斯克(Elon Musk)19 日股東會確認,特斯拉會繼續強化超級電腦。

2022 年 AI Day 資料,特斯拉共有 3 台 Dojo 超級電腦,還有 1 萬 4 千顆 GPU 協助運算,每秒處理 40 萬部影片,影片暫存量高達 30PB,這些影片都來自全世界上路特斯拉車,可想而知這數字只會繼續增加。

最新財報,可看到特斯拉今年降價後交車數大幅提升,代表傳回特斯拉伺服器的影片數量也會增加。以第二季交出 46.6 萬輛看,比去年同期增加 83%。上半年共交車近 90 萬輛,即使有 3 台超級電腦也吃不消。

馬斯克認為,特斯拉已有超過 4.8 億公里駕駛數據,要將這些資料變成自駕電腦能用的資訊,必須要有新思維。特斯拉財報揭露,7 月開始生產最新 Dojo 訓練電腦,利用更快速、更低成本的神經網路訓練模型,加速自駕電腦進化。

▲ 特斯拉算力推升時間表。

預計到 2024 年 1 月,特斯拉將擁有 10 萬顆 A100 GPU 運算力,成為全球前五大算力優等生,且希望 2024 年 10 月算力推升到 100Exaflops,亦即每秒 100 次百億億浮點運算。目前全球最強超級電腦是美國橡樹嶺實驗室 Frontier 系統,是世界第一款超越 1Exaflops 的超級電腦,紀錄為 1.19Exaflops。

當然這不是說特斯拉要做一台計算能力百倍的超級電腦,應是指整體運算力總和。馬斯克也說明,Dojo 是影片訓練最佳化的超級電腦,和其他超級電腦不同,並不能直接拿來比較。

但我們可理解成特斯拉希望一年內瘋狂推升整體運算力,達到百台最強超級電腦的程度,而這努力會不會協助馬斯克實現真正全自動駕駛的承諾和夢想?就拭目以待。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