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 Fed 動向?專家:本次升 1 碼將是「最後一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9:0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下週 Fed 動向?專家:本次升 1 碼將是「最後一升」


聯準會(Fed)將在下週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例行會議,市場關注緊縮循環是否來到終點。據路透社調查,受訪專家一致認為,Fed 下週將再升息 1 碼(0.25 個百分點),大多數專家還判斷,這是 Fed 本波循環最後一次升息。

路透社報導,自2022年3月以來,Fed啟動一連串激進升息,但從數據來看,美國經濟屹立不搖,失業率也處於歷史低點,令分析師和投資人感到困惑。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通膨正在降溫,6月CPI年增率從5月的4%放緩至3%,專家看好通膨問題即將解決,甚至押注可能2023年底就會降息。

根據路透社於7月13日至18日對106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所有受訪者均表示,Fed將在7月26日將基準利率區間上調1碼至5.25%-5.50%;預計明年3月底前至少會降息一次的受訪者比率,則從6月調查的78%大幅降至55%,顯示市場預期Fed將維持高利率更長時間(higher-for-longer)。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學家對於終點利率的看法與Fed官員不太一致。

Fed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顯示,18名FOMC成員有9人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023年底達到5.50%-5.75%,等於向市場暗示,Fed在今年剩下的四次會議中,還會進行兩次升息。但接受路透社調查的106名經濟學家中,只有19人預測最終利率將達此水準。

調查顯示,受訪者大多認為,勞動市場的強勁程度只會略為下降,到了2023年底,失業率將從目前的3.6%小幅升至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gnosticPreachersKid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