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股價有救?傳奇 CEO 回鍋救火,能讓這家百年企業起死回生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數位內容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股價有救?傳奇 CEO 回鍋救火,能讓這家百年企業起死回生嗎?


擔任迪士尼執行長 16 年的艾格(Robert Iger),2022 年 11 月回鍋救火,2023 年 7 月,迪士尼董事會通過艾格延任至 2026 年人事案。受迪士尼重用的艾格,是否能如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再度讓迪士尼這家百年企業起死回生?

連三年虧損,老驥伏櫪任重道遠

迪士尼傳奇執行長艾格2021年底卸任退休,但僅短短11個月,就在2022年11月20日,受迪士尼董事會之託回任執行長,因咸認包正博(Bob Chapek)繳出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

包正博任職期間,儘管迪士尼串流頻道Disney+訂戶數量衝到2.35億,但內容製作成本過高,加上廣告營收不理想,寄予厚望的Disney+燒出15億美元虧損大洞,有線電視相關收入也下降5%,更重挫2022年整體業績:同年第四季虧損高達14.7億美元,三年累積虧損超過80億美元。甚至單日股價還創下911恐攻事件後最大跌幅紀錄13%。

董事會不得不請上任僅兩年的包正博走人。

接下燙手山芋的艾格,2005年就任執行長,陸續完成皮克斯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漫威娛樂(Marvel Entertainment)、福斯娛樂(Fox Entertainment)等重要合併案,不僅充實迪士尼影音內容,更讓迪士尼市值翻5倍,能力備受肯定。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rvel Entertainment(@marvel)分享的貼文

▲ 艾格2005年就任執行長,陸續完成皮克斯工作室、盧卡斯影業、漫威娛樂、福斯娛樂等重要合併案。

「迴力鏢執行長」的挑戰

《華爾街日報》將艾格這種回鍋前東家的執行長稱為「迴力鏢執行長」(boomerang CEO)。Spencer Stuart顧問公司分析過去12年、22位擔任美國標普500大企業的迴力鏢執行長得出結論:多數無法再創高峰。

Spencer Stuart統計,迴力鏢執行長二次任期公司平均股價年漲幅為2%,遠低於首次任期6%,九位第二任期不滿一年。就個別案例看,成績也多半不甚理想。

Twitter共同創辦人多西(Jack Dorsey)2008年離職後,2015年Twitter為挽救用戶成長率,請多西回鍋,但2021年Twitter股價四個月內下跌三成,多西同年11月離職。

又如2000~2009年任職寶僑(P&G)執行長的雷富禮(Alan Lafley),堪稱寶僑百年企業的傳奇人物。不過2013年回鍋後表現判若兩人,兩年內寶僑股票投資報酬率僅9%,大幅低於美國標普500大企業股票32%。

賈伯斯與舒茲的成功

當然,也有不負眾望的迴力鏢執行長。最具代表性的就屬賈伯斯(Steve Jobs)了。他1997年回鍋蘋果的二次任期,催生了iPhone、iPad等至今仍為蘋果重要命脈的主力產品。

2022年二度回鍋、擔任臨時執行長的星巴克創辦人舒茲(Howard Schultz)也屬成功案例。2000年首度卸任執行長,2008年請回星巴克,挽救受金融海嘯衝擊的全球慘淡業績。

舒茲透過大量關閉分店、調整產品線,改善星巴克快速擴張虧損的體質,終在2011年創下連續30季營收、收益破紀錄的驚人紀錄後,2017年再度卸任。

(Source:Unsplash

串流媒體環境不佳

迪士尼12日新聞稿表示,董事會一致決定將艾格合約延長兩年。曾表示2024年底就要走人的艾格,也證實同意留至2026年底,確保繼任者上任時,迪士尼更具競爭力。

消息一出,迪士尼當天股價收高0.74%,到90.15美元,盤後約漲1%,2023年迄今迪士尼股價上漲3.7%,可見市場對艾格的信心。

信心與期待還不夠,艾格回任後裁員7千人,降低人事成本;而他恰逢傳統媒體劇變,許多迪士尼等大型公司,也必須迅速因應瞬息萬變局面,包括廣告營收枯竭、愈來愈多消費者不再收看有線電視、串流媒體訂戶急速增加。

肩負改革重任壓力大

艾格近日接受美國CNBC採訪時提及,考慮縮小公司規模,同時出售部分資產,包括傳統有線電視業務,視為迪士尼史上重要轉折點,引發全球媒體廣泛討論。

艾格計畫的「縮小規模」,是出售迪士尼33%股份,ABC、FX、Freeform等頻道不再是迪士尼核心傳統有線電視業務。儘管不打算出售體育頻道ESPN,但艾格也積極尋找戰略合作夥伴。另迪士尼還計畫出售或重組印度電視串流媒體業務。種種改變都顯示,艾格不再強調迪士尼帝國擴張。

最後,艾格向來非常注重人才和創意,因此任職期間也會協助迪士尼尋找和培養繼任者。

1923年成立的迪士尼,正面臨媒體市場巨大轉變,隨著各串流平台的興起,以及全球觀眾消費習慣改變,回鍋執行長的艾格,每個決策都會影響迪士尼未來動向,更對整個媒體業產生深遠影響。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obert I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