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下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 1.45%,全年經濟難保 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8: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計總處下修第二季經濟成長率 1.45%,全年經濟難保 2


內需火熱,出口卻冷颼颼,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為 1.45%,較 5 月預測數大減 0.37 個百分點,主因是出口、投資不如預期,但官員表示,消費動能依舊強勁,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 12.14%,衝上 33 年新高。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明,全球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產業鏈庫存調節時間拉長,使得商品出口仍顯疲弱,連帶影響廠商投資意願;商品出口與投資不如預期,是第二季經濟成長概估值減少的關鍵。

主計總處概估統計第二季商品及服務輸出負成長6.58%,較5月預測數減少1.33個百分點;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13.36%,較5月預測數大減6.64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5月發布經濟預測時,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04%,驚險「保2」,第二、三、四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1.82%、3.18%、5.77%。吳佩璇表示,若帶入第二季概估結果,下半年維持預測值不變,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從2.04%下修為1.95%。

近期國內主要智庫紛紛下修全年經濟預測至2%以下,「保2」機會愈來愈渺茫;吳佩璇坦言,除非第三、四季能夠上修經濟成長率,否則目前狀況是沒有達到2%,不過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仍待8月18日國民所得評審會後公布。

出口冷颼颼,但內需溫度火熱,主計總處概估第二季民間消費名目金額近新台幣2.8兆元,較去年同季增加超過3千億元,且三分之二來自台灣民眾在國內消費增加;剔除物價因素後,整體民間消費實質成長12.14%,較預測數大增2.55個百分點,並寫下33年新高。

吳佩璇說明,民間消費成長率創33年新高,參雜去年第二季正好是疫情嚴峻時期的低基期因素,但消費確實熱絡,除了疫後消費動能釋放,汽車也擺脫疫情期間交車不順的陰霾,交車數大幅提升,旅宿、休閒娛樂相關服務消費也持續回溫。

吳佩璇補充,除了上述因素,第二季光大型演唱會就有15場,也扮演助攻角色。

吳佩璇指出,經濟情勢內外不同調,但觀察第二季經濟成長季增年率(saar)為7.02%,結束連兩季負成長,這顯示負面因素陸續改善,景氣有轉好,只是動能不如預期強勁。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