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四藍,AI 浪潮難敵需求疲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四藍,AI 浪潮難敵需求疲弱


台經院 28 日公布 6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然近期人工智慧(AI)題材助攻,仍難抵擋全球需求疲弱帶來的壓力,景氣燈號連續第四個月出現衰退藍燈。

台經院指出,放眼國際情勢,歐美及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標皆下滑,並落在衰退區間,顯示全球消費動能依然疲弱,影響全球製造業表現。

國內方面,台經院說明,全球需求疲弱及基期偏高,使得製造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指標年減幅擴大,進而拖累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不過國內股市受惠美國聯準會暫緩升息,以及AI應用議題帶動相關科技類股表現,台股價量齊揚,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

(Source:台經院

基於上述因素,6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5月修正後的9.81分,增加0.36分至6月的10.17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近期台積電法說會再次下修今年營收表現,顯示當前雖有AI浪潮帶動部分產品需求回溫,仍不足以抵銷全球不景氣及庫存過多帶來的需求疲軟;由於供應鏈庫存去化調整速度拉長,加上服務類價格具有僵固性,全球核心通膨壓力尚未趨緩。

台經院接著指出,通膨壓力尚在,加上歐美仍處高利率環境,使得歐美廠商在終端消費市場未見起色前,拉貨維持保守。

中國因素也是牽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台經院表示,中國經濟仍處「內外皆冷」,而近期美中科技戰升溫,尤其是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環節的合圍打擊之勢成形,中國也祭出反制,美中矛盾勢必增加,不利下半年中國經濟表現。

台經院認為,除了產業去化庫存速度問題,國際情勢變化也將牽動著台灣製造業表現,必須審慎關注。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