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全球銷量增 10%,中國市場跌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7:0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oyota 全球銷量增 10%,中國市場跌 13%


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今日公布最新財報,上半年繳出破紀錄的 562 萬輛生產成績,6 月更是產能和銷售雙雙成長,大幅增長近一成,但在中國市場卻出現衰退跡象。

Toyota(豐田汽車)今日公布其 2023 年第二季和上半年銷售與生產報告,包含 Toyota、Daihatsu 和 Hino 在內,集團在今年上半年共銷售 541.9 萬輛車,國內銷售增長 26%,達到 121 萬輛,海外銷售則微幅上升 0.6%,來到 420.9 萬輛。

子公司 Hino 由於排氣造假事件,大受打擊,全球銷量縮水 14.2%,日本國內銷售也衰退 21.3%,還好 Toyota 自家品牌在國內銷售亮眼,上半年比去年成長 33%,尤其在 2023 年 6 月,單月繳出 89.8 萬輛全球銷售成績,成長 10%,撐起集團持續成長的門面。

但在銷售成績背後隱藏著風險,中國市場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 13%,主要原因在於中國電動車興起,比亞迪強勢掠奪了豐田和大眾(Volkswagen)在中國的市場。

Toyota 在中國的產量也下修 18%,降到 167,987 輛,上個星期,他們也宣布在中國裁員 1 千名生產線員工,來節省成本。

轉型電動車的議題,依然困擾著汽車巨人,儘管他們承諾投資人,會儘快生產出優質電動車,並擴大市占。2023 上半年,Toyota 和 Lexus 也賣出 46,171 輛純電車,比去年同期增長 517%,然而這個數字遠遠落後於其他車廠,距離 Toyota 2026 年要賣出 150 萬輛純電車的目標,也很遙遠。

做為對照,比亞迪光是在今年 6 月就賣出 12 萬輛純電車,特斯拉僅僅上海廠製造的電動車,在 6 月也賣出超過 9 萬輛。

Toyota 認為電動車不是未來移動唯一解,他們希望油電、純電和氫燃料電池三頭並進,儘管被外界批評轉型過慢,但目前他們依然穩坐全球汽車銷售龍頭寶座,下個星期,他們將會正式公布財務報告,分析師預測,Toyota 新一季營收可能會比前一季下跌 4.6%,預估營收為 688 億日圓。

(首圖來源:Toyo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