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落成,魏哲家:展現深耕台灣決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8 日 15: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落成,魏哲家:展現深耕台灣決心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位在新竹寶山的全球研發中心 28 日正式落成啟用,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創辦人張忠謀、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鈺創董事長盧超群等政商界高層都前來觀禮。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一開始的致詞時就表示,研發中心啟用是要向台灣人民展現台積電根留台灣的決心。

魏哲家表示,當前台積電應客戶要求在世界各地蓋很多生產線,很努力做本身分內的事情。不過,也聽到關切聲音,質疑台積電把在台灣的投資停止。魏哲家強調沒有停止對台灣的投資,全球研發中心啟用就是跟台灣人民展現台積電根留台灣的決心。

魏哲家強調,要向政府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表達感謝之意,政府長期在水、電、土地及人才培育給予支持,如果沒有政府的支持,台積電無法有這樣的成績。他強調,台積電對綠能發電、環保會全力以赴,善盡對社會、國家及全世界的責任與義務。而台積電有很多生產基地,在台灣很多地方,包括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因為各地政府讓員工安心快樂工作,才能讓台積電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董事長劉德音緊接致詞表示,台積電全球研發中心的啟用,2 奈米世代會是起點,但在此世代要待 20 年以來,未來技術與材料是哪些,這個單子將會給大家答案,並找出量產的方法。劉德音還強調,這揭露台積電持續向前推動半導體技術,也驅動未來世界科技創新的決心,也感謝張忠謀 36 年前讓台積電誕生。

對於過去台積電的研發過程,劉德音進一步指出,1987 年台積電工研院電子所設立研發,1990 年建立廠房後台積電遷到二廠,1996 年建置台積電三廠,2003 年設立台積電 12 廠,而台積電的研發也在 12 廠待了 20 年。所以,這個嶄新全球研發中心的落成,意味著台積電積極開發領導世界的半導體技術,包括 2 奈米,1.4 奈米還有以下更新的技術。他補充,這個建築是 5 年多前設計策劃。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