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需求疲弱 WD 業績不振,下季虧損恐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1 日 8:26 | 分類 儲存設備 , 財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雲端需求疲弱 WD 業績不振,下季虧損恐擴大


儲存裝置大廠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WD)新一季財報顯示,包括雲端業務在內的市場需求疲弱迫使減產,WD 營收低於華爾街預期,下一季虧損更超出預期。隨著財報發布,WD 盤後股價下挫 1.62%。

WD 7 月 31 日公布的 2023 會計年度第四季暨全年財報顯示,第四季方面,營收 26.72 億美元、年減 41%,毛利率僅 3.4% 大減 28.5 個百分點,營業虧損 6.5 億美元,淨虧損 7.15 億美元,每股虧損 2.27 美元相較去年同期虧損 1.82 美元有所擴大。第二季由於製造工廠利用率不足而產生約 2~2.2 億美元的費用支出,導致虧損擴大。

至於全年表現,營收 123.18 億美元、年減 34%,毛利率僅 15.3%,營業虧損 12.85 億美元,淨虧損 17.06 億美元,每股虧損 5.44 美元,前一會計年度則有每股盈餘 4.75 美元。

▲ WD 公布 2023 會計年度第四季財報。(Source:Western Digital

WD 執行長 David Goeckeler 指出,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一直處於非常嚴重的庫存消化階段,暫停採購任何零件,這使 WD 雲端業務第二季營收下降 53%、僅達到 9.94 億美元。

「我們兩個最大的市場業務即企業客戶和消費者,正在恢復成長,庫存正在正常化,單位含量正在增加且價格下降幅度趨緩」,David Goeckeler 還表示,WD 計劃大幅削減 2024 會計年度的資本支出。

展望下一季,WD 預估調整後每股虧損介於 2.1~1.8 美元,相較原本預期的每股虧損 1.4 美元更多,營收則低於市場預期。

競爭對手 Seagate 上週公布財報也預測,由於主要市場中國的需求疲弱和 IT 支出下降,下一季營收表現仍將低迷不振。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 2023 上半年因需求下滑採取減產措施,這意味著各家公司正試圖從供應過剩的產業秩序恢復過來,雖然這導致未售出的庫存價值大幅縮減並損失利潤,但有助於穩定市場。

(首圖來源:Western 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