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不再認為衰退將至,但需提防軟著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7 日 9:02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銀:不再認為衰退將至,但需提防軟著陸


近幾個月美國經濟數據較預期強勁,部分專家也逐漸改變原本認為美經濟將陷入衰退的觀點,認為更可能出現「軟著陸」。消費者未來幾個月應格外留意通膨、勞動市場和利率的變動。

CNBC、The Hill等外媒報導,美國銀行(BofA)在最新調查中指出,美國經濟將面臨軟著陸,而非衰退。美銀現認為,經濟軟著陸的可能性達45%至50%,陷入輕微衰退(mild recession)的機率則為35%至40%,在GDP成長強勁的樂觀情境下,機率則為10%至15%。

過去一年來,由於通膨高昂且聯準會大舉升息,許多專家憂心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GDP連二季萎縮)。目前,通膨已逐漸降溫,但仍遠高於當局設定的2%目標,失業率則處在歷史低點,綜合經濟活動、薪資和物價等因素後,美銀也重新審視原本的觀點。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7月非農就業增加18.7萬人,從6月的18.5萬人攀升,月增幅小於預期,失業率則從3.6%降至3.5%;但從薪資成長和失業率來看,勞動市場仍然緊俏。

根據美銀的最新預估,通膨將進一步減緩,聯準會關注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增率可望於2025年下半年降至2%之下,不過,家庭仍可能面臨薪資追不上物價的處境,因通膨降溫不代表物價會降低,頂多只是漲價的幅度減緩。

美銀仍憂心,美國失業率仍可能於2025年升至4.3%的高峰;根據美國人力資源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就業報告,美國僱主已在2023年前七個月裁員481,906人,較去年同期激增203%。

美銀也預期,聯準會今年將再度升息1碼,到2024年6月才會開始降息。美銀認為,聯準會可能在2024年和2025年分別降息75、100個基點。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期也表示,雖預估經濟成長可能趨緩,但當局已不再認為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