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證實高雄廠將導入 2 奈米先進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8 日 21:55 | 分類 GPU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證實高雄廠將導入 2 奈米先進製程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高雄廠最新建廠計畫確認,公司證實將導入先進的 2 奈米製程技術,並預定於 2025 年量產。

台積電先前於 2021 年 11 月正式宣布,預計於高雄設立 7 奈米及 28 奈米製程 2 座晶圓廠,並將在 2022 年開始動工,預計 2024 年正式量產。不過,就在宣布計畫之後,高雄建廠進展就開始有持續的變化。

首先是 7 奈米廠在 2022 年底前傳出調整的消息,以因應智慧型手機與 PC 市場需求疲弱的情況。之後,28 奈米廠也傳出計畫生變的情況。對於這樣的情況,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曾經出面幫台積電喊話,表示台積電把台灣做為全球研發中心和製造中心的計畫不變,而且台積電投資台灣、投資高雄的計畫也是不變。

直到 2023 年台積電第一季法說會上,台積電正式宣布調整高雄 28 奈米廠的建廠計畫,將專注於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產能提升。當時,台積電雖然沒有說明將導入什麼樣的先進製程,僅強調晶圓廠興建工程則照常進行。當時就引發市場猜測,為了滿足人工智慧市場快速成長的需求,台積電預計高雄廠將導入先進的 2 奈米製程技術。直到今天,台積電證實高雄廠將導入 2 奈米製程技術。

台積電發言體系表示,在高雄的晶圓廠興建工程照常進行,但是調整了之前的擴展計畫,因應先進製程強勁市場需求,確定將以 2 奈米的先進製程技術生產規劃。至於,相關的建廠細節與內容,則現階段並未進一步透露。而就台積電的計畫,2 奈米製程預計 2025 年進行量產,而生產基地包括先前公布的竹科和中科,如今再加入高雄廠成為 2 奈米製程基地,則可以看出台積電對 2 奈米製程技術的信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