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與烏軍自殺快艇相似,雷虎科技發表「海鯊號」水上無人載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09 日 7:00 | 分類 無人機 , 財經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型與烏軍自殺快艇相似,雷虎科技發表「海鯊號」水上無人載具


烏克蘭軍去年 10 月以海上自殺快艇奇襲俄占克里米亞賽凡堡,造成港口設備損毀及黑海艦隊繼任旗艦馬卡洛夫上將號受重創,使全球發現海上無人艇潛力,昨日雷虎科技發布「海鯊號 」原型機,有望為台灣無人船帶來新動力。

雷虎海鯊號(Sea Shark 400)艇身長度 4 公尺,最高時速 65 公里,航程 300 公里,與烏克蘭開發的海上無人載具(USV)的 5.5 公尺相比尺寸稍小,航程也比烏軍 USV 的 85 公里和 804 公里較少,但由於海鯊號仍在原型測試階段,因此往後開發的量產版本預期也有提升空間。

雷虎科技近年相當投入各種無人載具的開發,除了空中無人機參與了國防部軍規商用無人機計畫之外,也轉向海上及水下無人載具發展,先後發表了「海狼號」無人潛艇以及「海鯊號」水上無人載具。

▲ 雷虎科技發表的海鯊號水上無人載具,與烏軍使用的 USV 外型類似。(Source:U24

海鯊號無人艇配備即時攝影鏡頭,可以將影像回傳給遙控操縱者進行即時監控,如果需要接近遠程目標,操作者可以下達指令,讓無人艇執行任務行動。

雷虎科技已正式進駐位於經濟部所屬的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MTIC),並與金屬工業研究中心智慧載具移動實驗室(IVC)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共同利用實驗室場地設施,進行人工智慧(AI)與雷虎現有無人載具的結合,進行水上、空中和水下間的相關研究發展。

透過和國家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合作,將可加速雷虎推動水下潛艦以及各類水下載具群組等具有軍民兩用功能之相關技術,並預計在今年 9 月於航太展上展出各種成果。

有鑒於烏軍近期仍舊持續以 USV 攻擊克里米亞周遭海域目標,造成俄軍黑海艦隊以及塞凡堡損失,類似海鯊號這樣的水上無人載具未來對於國軍海域巡邏、防衛也將有相當幫助。

(首圖來源:雷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