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夯股 Palantir 跳水,分析師質疑買回股票決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14: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夯股 Palantir 跳水,分析師質疑買回股票決策


擁有人工智慧(AI)題材加持的美國數據商 Palantir 發布最新財報後,股價連兩日重挫,前幾個月強漲的氣勢不再。分析師認為,營收成長減緩,財測調升幅度不如預期,並質疑公司斥資 10 億美元買回股票的決策不當。

Palantir於8月7日美股盤後公布,2023年第二季營收年增13%至5.33億美元,經調整每股盈餘為5美分,大致與分析師預期相符;公司預估全年營收可望達22.1億美元以上,從先前的21.9億美元至22.4億美元微幅上修,並宣布進行規模1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畫。

(Source:Palantir

Palantir股價8日和9日分別下挫5.28%、10.50%,收15.25美元,相較8月1日的今年收盤新高19.99美元已回跌逾兩成;Palantir今年來在AI題材加持下飆漲,年初至8月1日高點的漲幅達211%。

Barron’s報導,RBC分析師Rishi Jaluria表示,Palantir上季營收成長減緩,且僅將全年營收成長調升200萬美元,令市場失望。

Seeking Alpha分析,第二季,做為公司成長主力的美國商業業務營收年增率從首季的26%降至20%;第二大成長主力,來自美國政府的營收年增率也從首季的22%降至10%,整體營收成長則從首季的18%降至13%。公司僅微幅調升全年營收成長預估,代表AI帶動營收加速成長還需更長時間才會實現。

Seeking Alpha也直指,Palantir進行股份回購是濫用股東資金的不負責任行為,因Palantir被市場視為帶來破壞性創新的高成長公司,理應以多餘現金投資有潛力帶來高回報的研發專案,並如高層先前所言般掌握AI帶來的可觀商機。進行股票回購反讓其成長題材打上問號,最終可能淪為掩蓋營收成長數據不佳的公關噱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ry Doctorow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