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受惠人工智慧市場持續發展,外資看好台系供應鏈五家廠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0 日 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料中心受惠人工智慧市場持續發展,外資看好台系供應鏈五家廠商


亞系外資對資料中心市場最新研究結果顯示,7 月營收報告,各供應鏈廠面臨庫存壓力,即使影響力逐漸收斂,仍延長影響到第四季。當紅人工智慧市場,雖然沒有看到帶動營運的特佳表現,但 GPU 缺貨且市場仍有需求,對資料中心供應鏈造成有意義前景。加上英特爾新伺服器平台問世,帶來新需求,外資看好智邦、金像電、嘉澤、緯穎、技嘉表現,分別給予「買進」與「優於大盤」投資評等。

技嘉方面,雖然 7 月財報達到該外資與市場預期數字。不過,因為 7 月份營收以經驗來看,通常占第三季營收總和的 35%,這方面低於預期情況下,整體第三季營收狀況預期也將不如先前的預測。而造成的原因主要是人工智慧方面的元件缺貨,同時技嘉也指出,消費市場復甦疲弱,使得伺服器市場將會是第三季的重心。這方面,在傳統旺季持續推動下,加上元件短缺問題可望在第三季底解決,如此給予技嘉「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435 元。

嘉澤 7 月份財報達到該外資預期占第三季整體營收 29% 的比例,在公司認為未來伺服器將成為營收成長主力,而且庫存去化將在下半年內完成,這將幫助嘉澤接下來的營運動能表現。至於,英特爾新伺服器平台方面,預計自 5 月底開始增加後,年底前的被採購率將達到 20%,而 AMD 的新平台則是增加有限。在這些條件下,預估嘉澤的 EPS 將達到 1 年遠期本益比的 12 倍,因此給予「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來到新台幣 1,100 元。

金像電的 7 月財報符合市場與該外資的預期,而在過去 7 月份營收將占第三季總營收 34% 的情況下,也達成這樣的目標。接下來在人工智慧伺服器貢獻不斷提升情況下,金像電的網路主機板出貨將是營運最主要動能,預計將帶動金像電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增加高個位數百分比。在金像電是人工智慧伺服器市場成長最主要受惠者之一的情況下,給予該公司「買進」的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215 元。

緯穎 7 月營收優於該外資與市場預期,而且在傳統 7 月份占第三季總營收 25%~34% 的情況,緯穎也達到目標。不過,因為庫存調整的問題,下半年公司仍有挑戰,也預估第三季營收將較第二季持平或個位數百分比下滑情況下,人工智慧伺服器的銷售表現仍將是其中的營運關鍵。基於以上因素,該外資給予緯穎「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1,690 元。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