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籲加薪,通用、福特人事成本恐增 8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1 日 11: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會籲加薪,通用、福特人事成本恐增 800 億美元


市場擔憂,工會領袖提出的要求,恐導致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GM)、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等車商的人事成本飆升。這使得汽車類股成為美股 10 日跌勢最重的族群之一。

Seeking Alpha、The Detroit News等外電報導,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呼籲車商加薪並其他變革,可能讓GM、福特的人事費用各自激增超過800億美元。

UAQ總裁Shawn Fain週二甚至直接將跨國汽車製造商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 N.V.)提議的全國合約丟入垃圾桶,態度非常強硬。

隨著勞資協商持續進行,汽車製造商與UAW的關係依舊相當緊張。一旦雙方無法對合約達成共識,工會可能9月就會展開罷工。

Stellantis雖是跟UAW談判的主要車商,但該工會也向GM、福特提出要求。UAW希望勞工薪資能在最新簽署的4年合約調高40%,並恢復傳統退休金機制、依生活成本調薪、更短的每週工時及更加的退休福利。

UAW表示,工會工人協助GM、福特及Stellantis走出十年前的經濟大衰退,獲利創下歷史高,如今有資格獲取報酬。然而,車商卻說已支付勞工優渥薪資及員工福利,需要在重金轉換至電動車之際兼顧薪資成本,才能與其他低薪且沒有工會的對手(例如特斯拉)競爭。

GM 10日聞訊重挫5.79%,收34.16美元,創6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福特同步下挫4.48%、收12.16美元,創6月1日以來收盤新低。Stellantis則下跌1.83%、收18.77美元,創7月25日以來收盤新低。

快遞巨擘聯合包裹(UPS)7月才剛跟全國卡車司機工會(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Teamsters) 達成暫時性協議,躲過罷工命運。CNBC報導,UPS執行長Carol Tomé 8月9日透過電話會議表示,5年合約結束時,司機平均年薪與福利(例如健保、退休金等)總額將達17萬美元。這份協議涵蓋約34萬名員工。

基於上述原因,UPS不得不下修全年營收與毛利率預估值,反映勞工談判、成本增加的影響。這份暫時性協議也會將兼職員工的時薪調高至每小時至少21美元,全職員工時薪平均則會達到49美元,司機休假期間也不得強制加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