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中國經濟猶如定時炸彈,美國半導體類股、中概股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4 日 8:41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證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稱中國經濟猶如定時炸彈,美國半導體類股、中概股摔


受到白宮限制美國創投機構及私募股權基金對中國敏感科技的投資行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中國經濟是定時炸彈衝擊,美國半導體類股及中概股上週五(11日)走勢疲弱。

路透社、The Motley Fool等外電報導,拜登8月9日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創投機構、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可能提升次世代軍事能力的中國敏感科技企業,當中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量子電腦等。該行政命令並將中國及香港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列為受關注的國家與地區。

限制美國資金投入中國敏感科技,可能抑制部分美企營收、並加深兩國貿易分歧。

拜登8月10日還在猶他州舉辦的募款大會表示,中國經濟陷入麻煩、猶如定時炸彈,這不是件好事,因為當「壞人遇到問題、他們就會做壞事。」(That`s not good because when bad folks have problems, they do bad things.)

拜登並指出,他不想傷害中國、希望兩國關係能保持理性,但他說「中國猶如一顆定時炸彈…..如今陷入麻煩。中國經濟過去一年可成長8%,現在一年的成長率只接近2%。」

拜登引述的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有誤。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統計,第一季GDP年增率為4.5%、第二季為6.3%,Q2 GDP季增率則從Q1的2.2%減緩至0.8%。

消息傳來壓抑美國半導體類股11日走軟。台積電(2330)ADR、輝達(Nvidia Corp.)、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分別下挫2.96%、3.62%、5.01%。其中,輝達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軟,單週跌幅多達8.56%、創2022年9月初來最大單週跌幅。

中國房地產巨擘碧桂園(Country Garde)發布獲利預警、再創早已受傷慘重的地產業,進一步增添中國經濟疑慮。中概股走勢疲弱。阿里巴巴(Alibaba)、京東(JD.com)、蔚來汽車(Nio)ADR 11日分別下挫3.52%、5.27%、2.6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