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薪資增幅寫紀錄,BoE 頭痛、抗通膨更棘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16 日 10: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薪資增幅寫紀錄,BoE 頭痛、抗通膨更棘手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薪資成長幅度高於預期,並創下紀錄,這使得英國央行(BoE)抗通膨的努力更形困難;市場普遍預期當局將繼續升息。

路透、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8月15日公布,截至2023年6月底止的三個月中,英國勞工不計獎金的基本薪資年增率達7.8%,創2001年開始編纂數據以來最高,反映僱主調升薪資以期挽留、吸引員工,使得通膨壓力更增;計入獎金的薪資年增率則為8.2%,若不計新冠疫情期間的數據,亦為史上最高。

不過,數據也透露勞動市場出現些許降溫跡象,失業率從4.0%略增至4.2%,為2021年10月以來新高,升幅略高於英國央行預估。截至7月止三個月的職缺數也減少6.6萬個。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學家Samuel Tombs認為,英國薪資增幅可能要到2023年下半年才會減速。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英國經濟學家Ruth Gregory指出,考量薪資成長仍在升溫,英國央行在結束升息循環之前可能還會再升息1碼。

數據出爐後,英鎊兌歐元應聲走揚,對利率敏感的兩年期英國公債殖利率也上揚。市場現預估,英國基準利率在2024年初升至6%的機率高達55%。

英國央行8月3日才將基準利率調高一碼至5.25%,為連續第十四次升息,創2008年2月以來最高水準,並提及憂心勞動市場緊俏的通膨壓力。

英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7.9%、仍遠高於當局設定的2%目標,市場也密切關注將於16日公布的7月通膨數據。市場預估,7月通膨年增率為6.8%,低於最新薪資增幅。

根據8月11日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二季,英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季增0.2%,優於路透訪調經濟學家的與前季持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