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時刻已過?專家看好歐元區經濟將持續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1 日 8:2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壞時刻已過?專家看好歐元區經濟將持續成長


儘管市場震盪仍在,歐洲央行(ECB)首席經濟學家蘭恩(Philip Lane)認為,歐元區經濟將不致陷入長期衰退,且可望在未來幾年持續迎來成長;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通膨降溫趨勢明確,也讓當局升息的壓力減輕。

路透報導,蘭恩18日在歐洲央行經營的podcast上指出,考量諸多原因,看好歐元區經濟接下來幾年將可持續成長。他指出,歐元區經濟現仍未重返疫情前的水準,在恢復的過程中也會帶動成長。

此外,能源價格已較俄烏戰爭剛爆發的前幾個月下降許多,消費者將對此愈來愈有感,家庭可支配所得將隨時間增加,財務狀況可望好轉,有利經濟。

歐元區經濟近三季整體呈現停滯,製造業尤其深陷不景氣,今年恐難出現復甦,各界認為歐元區2023年GDP成長有限。歐洲央行現預期,歐元區2023、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分別為0.9%和1.5%,但也有部分分析師認為此數據過於樂觀。

歐盟統計局8月18日公布,歐元區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終值確定降至5.3%,從6月份的5.5%下滑,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則與前月持平於5.5%,這可望使歐洲央行(ECB)繼續升息的壓力減輕。

然而,服務業通膨從5.4%升至5.6%,凸顯薪資成本上揚對服務通膨帶來壓力,也使當局面臨決策難題。

歐洲央行於過去一年來大舉升息,7月底甫將基準利率升至3.75%,為23年來新高。當局仍在評估其行動是否足以成功使通膨降至2%的目標值;歐洲央行將於9月再度召開政策會議。

過去身為歐洲經濟火車頭的德國近期經濟表現持續不振,也令人擔憂。德國經濟部14日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從新訂單、商業景氣等先行指標來看,德國經濟未來幾個月恐難出現持久性的復甦跡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